Saturday, November 9, 2019

力爭上游/莊峻華

力爭上游/莊峻華

最近幾則經驗,觸目驚心,上週四夜,在州府路過超速公路天橋下,有幾帳蓬林立,琳兒曰,奧斯汀市法,取銷非法夜宿居留條例,減少監獄不足壓力,一週後,全國性華爾街日報第三版,提到這件有礙觀瞻憾事,阿巴特州長,下行政命令,遣移帳篷族到市東南角,州府五畝空地,由州府提供活動厠所,洗衣用水等,由州共和黨發言人,提供新聞,安排慈善機構,提供義廚服務,奧斯汀市長有異議,這是美國最弱勢族群之問題,稍上一層,有全民健保問題,有上兆以上學貸呆帳問題,有川普總統之所有問題,有國防預算擴充無限問題等,美國全國都在力爭上游。

另一則觸目驚心之新聞,是一冷動車,活活凍死39名越南籍偷渡者,土耳其總統,因為種種理由,在美軍一千人撤出北敘利亞後,進攻北敘利亞,轟炸市鎮,引起無數傷亡,恐赫歐盟不滿者,將開放難民門潮,氾濫歐洲,香港人對中國之抗爭等等,都是人類力爭上游之實例,弱勢族群,有不同途徑,力爭上游,爭取活下去之空間,以我為例。

 我們莊家自古貧困,漢文曰赤貧,父親從來不提家世,有一年我親自到山峽區公所,申請祖母戶口謄本,始可猜出身世,一直到先父一代,亦僅他一人接受過十年學校教育,這是當代日本學校教育之賜,於是他在糖廠有一份工作,讓他七位子女,有機會接受學校教育,我把握箸如此機會,公費進入師範大學,畢業當兵後,在中學校教書,我還是不滿意,為中國人統治,於是依照規定,來美國讀書,畢業後,想辦法申請永久居留權,入美國籍,自給自足,力爭上游,最近,我開始在姑計退休金,能否讓我活到80歲,我這一代之莊家,已經脫離當代苦難之赤貧階級桎酷。

我高一時代,開始讀論語,泰伯篇裡有兩句,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此兩句話對我一生,影響至具,美國,英國,日本,和西歐諸國,有道之邦也,如果生活在這種國家,仍舊無法財務家政獨立,這是沒有藉口者也,當然我同意,有者為先天之缺陷,需要國家社會之幫助,這時候家庭和雙親要考慮進入幫忙,有道國家,就是貧戶之幫助,社會福利。

世界上無道之國家,像越南,北韓,古巴,和中國等共產黨政權,國民顛沛流離,就是非顛沛流離,也令人窒息,過去之台灣,現代之香港,在中國人統治下,令人窒息無望,所以國民一心向外,就像現在之美國川普政權,邦無道日久,讓社會開始失望,人心思變。我不覺得社會國家,有責任出錢救助貧人,更不該捕助有能力自給自足者,這是家庭之責任,家庭要先搶救,家庭要先負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