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5, 2019

魁北克市第二日2019/莊峻華

魁北克市第二日2019/莊峻華

這是一天雨日,我仍不願放棄逛街機會,舉著小紅傘,邁上老城街頭,仍舊有不絕遊客,老街許多店面外店,在小巷内設攤位,加上一些防雨塑膠布,爭取難得門市機會,也有很多餐廳,我習慣查看菜單,從來未曾入內品嚐,只有一次在加勒比海安地瓜,在一小中餐飯館吃鮮魚,其餘海港,我都因遊客物價而省略,街上是有很多法國麵包店,許多甜食,有一些畫廊。很快走出聖約翰拱門,又到省議會前美麗之花園,陰雨中賞花,不減雅興,繞過一段草原,走到一木板步徑,沿著漫長木徑,走到僅存古砲台閣樓,應是砲台攻勢碉堡,英軍接手後,仍舊不曾鬆懈南方入侵之美軍,所以魁北克市,仍有許多古砲管。

就在此碉堡閣樓旁,也有一大型涼亭,可以容納許多人,旁邊附設一小花園,這是一高地,可以俯瞰對面之聖勞倫斯河,在高地上興建砲台,可以強固防守,美加和平兩百餘年,邊境互不設防,但僅移民關卡。我又走回城牆十餘座砲台,這附近有一小公園在整理中,我算一下有十餘座架設巨砲,砲口朝向河流,也有許多鐵凳在小公園內,提供遊客乘坐,昨日下山階梯處,也有一公園,是在河畔,也有幾具古砲,難怪十餘年前,我一直留下古砲印像,到德國訪問海德堡宮殿,聽聞路易十四之砲打宮殿,巴黎陸軍館存放之拿破崙巨砲,那個時代,那個武力迷信。

 剛來美國,有一說法是,擬訪問歐洲,可以先訪問加拿大,蓋加國是有古歐洲風格,魁北克市其一也,就在古市區老街古堡,仍舊保留十七,八世紀,歐洲城市建築,對美國西部城市居民,亞洲移民等,則是新穎好奇,羨慕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