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8, 2019

秋日家庭園藝/莊峻華

秋日家庭園藝/莊峻華

幾日來,移植後院喇叭花,不亦樂乎?庭院種植此花,是有緣起,二十餘年前,舊屋過街鄰居,愛斯迭拉贈與其花園內捨棄花種,我沿屋簷下狹窄玫瑰花圃,塞入許多挖出球莖,幾年後,已是衍生遍地,01年初,開始整修出租屋舍,移植一些花莖,到租屋前後院,美化庭院,後來她搬家,建商需整地規劃,又贈我其花園玫瑰花,我到處設法移植,一直到10年,琳兒在奧斯汀置產,我又幾次移植兩種花到其前後院,12年底,搬入新居,我將兩花隨便塞入後院空隙,七年來,喇叭花繁殖甚速,美國松下,已經一大片。

一兩個月前,市府工程處,前來整修對面破裂水管,遺留積土甚多,兩鄰居苦無對策,於是我自願效勞,將積土手推車,過街運回,填置於庭院遺失土處,蓋草皮不甚健壯,根護不住雨水沖刷泥土。今年,我決定秋日家庭園藝計劃,將兩處繁生花種,重新佈置到前後院,春天就有橘色花開,說不定愛犬罕具克主人,見此花開,康慨贈送他前院,大號混種喇叭花,這是社區最美花園,講究之鄰居前院,都有園丁割草,整理佈置前院花園,平常輪我割草,愛美則喜歡整院除草。

我一直憶得此花宜移植於秋日,不解不在立春,現在領悟,秋日球莖肥大,移植可以減少冬日損傷,鬱金香移植,在休市氣候,需要在冰箱過冬,要足夠冷,刺激花株内開花激素,翌年有壯大者,即刻開花,花果仔落地,雨水滋潤萌芽,衍生不斷。我略數一下,約移植40餘,待雨後,仍是11月,我可再移些花莖,讓花有較多空間,我也有春花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