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重返加拿大魁北克市2019/莊峻華

重返加拿大魁北克市2019/莊峻華

船從海岸,沿聖勞倫斯河口,南下,此河水源自美加邊界之大湖區,分水嶺也在附近開始,河流北向入海。魁北克市離河口入海處,尚有一段,但水深無慮,大型郵輪可以停靠。魁北克市是加國魁北克省省會,世界馳名法語城市,在1602年,有紀錄歐洲人開始開發,比較箸名一戰役,發生在1759年,就在魁北克市附近之,亞伯拉罕平原,英軍擊敗法軍,這位年輕將校,詹姆士渥爾父,戰死疆場,他的銅像聳立於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山頂,我也到過其令堂大人之故鄉,在英國曼徹斯特市近郊兩次,很有趣者為老蒙特莉爾市街,有兩銅像同時存在,據曰加國學校歷史教科書,有不同之解釋該決定性戰役。隨後,英軍也擊敗入侵之美國遠征軍,約是1812年英美簽訂和約,美加英三國和平至今。我曾開車來過魁北克市,當年勤儉節約,從蒙特莉爾市,北上魁北克市,當天往返,非常倉促辛苦,這次郵輪停靠三日兩夜,時間充裕。

下船後,穿過馬路,就直接登上仍舊維護甚佳之城堡,當年我就想細數,尚保留多少口巨砲在城牆砲口上,有車道街,沿著一部分城牆,巨砲面對河面,後來我在市立公園碑文讀到,法人曾在路易十四時代,取得資助,在魁北克築城堡,廣設砲陣地,宣稱有五千門,英軍接管後,沿河岸擬築四砲樓碉堡,有四門砲在砲樓内,防御四方,美加和約簽訂時,尚未完全竣工,現在仍包留一棟,在大公園草原内。這些箸名宮殿議會大建築,都在城堡內,魁市老街,也都聚落在城牆内,我需先提起一座美麗花園,就在議會大樓前,是法文,我不甚肯定,大約是省議會,這花園甚有規模,而且美麗大方,前面是兩區花園,旁有聖約翰拱門,通老街店面,然後是環大建築旁之袖珍花圃,充滿錦繡春花,不遠處又有一美國無名氏富人,捐贈一聖女貞德花園,也甚規模美麗。

我沿博物館外圍,走下木板階梯,非常辛苦,真是苦不堪言,年輕人則是跑步上下,這一日天晴無雨,下階梯後是路面濱河,有一繁忙公路,我甚有信心,沿河濱步徑走回郵輪碼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