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9

鄰居贈橘/莊峻華

鄰居贈橘/莊峻華

休市氣候溫暖,橘科花自初春開花,到秋天果實成熟,不遇冰凍天氣,於是鄰居栽植橘科植物於庭院,春花未必顯然,冬日橙黃果實,掛在樹枝下垂落,像是耶誕樹掛燈般之美麗。我們鄰居,許多人種植橘科株於庭院,但並非每戶採食,這些橘科類為檸檬,橙,和柑橘等,連我們家後院,都有前人留下,檸檬和椪柑各一株。

幾年來秋天,我都出外旅行,錯過檸檬椪柑採收期,今年剛好在家,於是親眼目睹果實,由綠轉黃變橙,這時後已經可以採食,除自用外,我邀兩位路過鄰居,入後院分享,也贈一些椪柑給景瑛兄,他夏天容我採食其無花果好幾年。

愛美習得製作綜合果汁,是我之午餐,其材料包括檸檬汁,多種蔬菜水果,如蘋果和麥片,一起在攪拌機內攪豁,贈我兩大杯於冰箱中,聽似合乎營養,在郵輪上一杯叫價十元美金,她喜愛家裡檸檬和鄰居無花果,於是我開始注意鄰居機會。

昨晨伴鄰居黛安和其愛犬伊莉,另一鄰居芭芭拉和其愛犬喜洛,走過一死巷,旁有一株檸檬,結實累累,兩女士嘆曰,屋主不食檸檬,甚為可惜,於是我自告奮勇,將敲門爭取同意採食,黛安語我女主人名,走畢一大圈,我在回該宅敲門,男主人開門,同意贈我若干,但非整株,我估計約有百粒檸檬。

清晨再遇黛安擕伊莉散步,我和她提起檸檬事,她嘆口氣,真是要物盡其用矣,我再帶愛美走訪該檸檬株,她驚呼真美。我們回程,拜望凱西和其愛犬佛瑞斯特,臨別她詢問是否願食椪柑?我說是,去年她出示一粒過期熟透椪柑,今年開始注意果實變色,我們到其美麗後院,愛犬清晨可以重後院,聽聞我口哨呼換,她有一株橙,另一株檸檬,她說食用檸檬,但跟不上產量,於是她開始剪取檸檬和椪柑,那椪柑真是道地椪柑,與台灣產無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