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9

退休後錢多少才夠/莊峻華

退休後錢多少才夠/莊峻華

退休後無工作收入,錢多少才夠?這是家政好問題,我一直深富自信,年輕時儲蓄之退休金,我的身體狀況,我的生活習慣,和我壽命之期待等,把所有儲蓄退休金,除以期待壽命年數,答案和平均一年支出額,一相比較,就知道錢夠,還是不夠,現在家庭醫生,都提供老人填表,有臨危重症,需要不需要繼續急救?這是老人最大之意外支出,於是宗教人生觀要進來,幫忙決定,例如花錢急救後,是否能維持過有意義之每日生活?

現在美國男人,平均壽命是78歲,以我為例,我希望能活到80歲,於是我將所有退休金總額,除以8年,如總額是24萬,答案是3萬一年,就是一月有兩千五,需要加上美國政府之社會福利金,我大約有一千四,還有一小筆古公司退休金,每月兩百元,所以我有每月約四千元之退休金,可以使用,比較我一年之總支出,於是乎一目了然,夠與不夠。

美國是一有效率有理想之國家,像社會福利制度,老人健保制度等,幫助中等收入家庭,安排老年退休生活,我雖非財經專門,但學校化學背景,在加上多年從事保險推銷工作,深能體會此中奧妙,也幫忙節稅,務使收入極大化,於是美國各式退休金計劃,派上用場,國家寧可延稅收入,但願國民平時養成儲蓄習慣,財務自給自足,退休金聯邦政府有股份,但上述數目,年稅率不高,一般老人有準備者,退休後,收入反高,聯邦稅率,也不比當年工作稅率低。

最近有兩位工程師客戶,準備退休,和我談論到當年購買之浮動壽險,就是人壽險準備金,投資於股票基金,這些年股票水漲船高,壽險計劃累積許多現金,我一時想通,分析給客戶,繼續繳交保費,當作一儲蓄,讓這些保費躲入壽險,待死亡後,受益人領到一筆免所得稅之現金,比贈與一棟房屋,更加清楚乾脆,我真遺憾當年無此觀念,幫助推銷,也許可延長幾年就業壽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