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9

週六網球局2019/莊峻華

週六網球局2019/莊峻華

週六網球局,是我一週内唯一運動機會,二十幾年前,前社區球隊解散,老隊長將我們介紹到鄰居社區球隊,然後隊友老化,約是七年前,搬離茶花女老街老屋,史丹那隊長也搬家,球隊友逐漸老化,好不容易附近另一球隊接納,我又有機會,繼續週六網球局,上週六,我和一位隊友,法裔美人多明尼克,苦戰一對青年,後來居上,我們互相恭喜,他繼續談論球局,伯内基隊長和他太太德妮斯,都寫信來道賀,因他仍在美憶中,其實我也是沉醉於球賽,若是球局敗陣,真是影響新週日情緒,我已感覺體力和糖尿病之作祟,如此網球局,不知尚能持續幾年?伯内基隊長曰,有一健耆,年已90許,我們乙二級第一線,球局仍無法制服,他是以球技和戰略取勝,與我相異,我之網球樂趣,完全在以柔制鋼,太極打法,當然無法面對強勁穩定之對手,若是稍不穩定,而又無後來居上哲學背景者,我就有機會。

小學三年級,先母攜我觀戰家兄峻嚴之網球局,當年,埔里糖廠有兩網球場,日本人崇尚西洋運動,剛好吾家有一支日人遺留球拍,峻嚴小時候,在球場隨人練習,一日先母帶我觀戰,這是一局埔里三國小校隊,爭取到縣府南投鎮之決戰,他先勝第二國小南光隊,但敗於第三國小育英隊,這育英隊選手,在南投也敗陣下來,這遺憾一直深植於我心中,其結論為戰術,這位育英後排選手,就是美語右手接球者,可以調高球,考驗峻嚴之反拍球,這是網球技中稍弱於正排擊球之一般常識。

先父隨後調職虎尾,安慶為代用國小,原糖廠小學,專型為一般國民學校,學校都為中國教師主政,中國學校毫無西化運動經驗,糖廠網球場,緊鄰安慶,虎尾也有其他鎮内國小,鎮内第一虎尾國小,第二國小立人,但是當年雲林縣,並無南投縣學校網球比賽,因此,我一直等候到初中二年級暑假,始與同伴,在糖廠球場學習網球,都是無師自通,參加比賽,因為準備台北高中聯考,未能從事網球運動,但網球雙打戰略,早以體會奠立,日後來美國,重拾球拍,幫助甚大,也是建立長年嗜好之助力。

因為有過少年網球因緣,琳兒幼年也參加網球,球藝更高,轉戰德州南北,一直到德大,都秉持網球雙打戰略,當然年輕一代,有教練教導,球藝精進,調球機會不多,我可以打網球當運動到現在,完全是進入業餘網球界之樂趣,當年無意間插柳,如今柳成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