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老頑童採柿2013/莊峻華

老頑童採柿2013/莊峻華 旅行前妻從教會回家曰,吳太太交待採柿去,想了一夜睡未去,惟恐 旅行回來後,果實熟透,於是陰天趕去採柿,回來後,趕去上課,耽 擱一日,今日上午,準備妥善,驅車到吳府,準備採上第二輪。 吳家後院有兩顆柿樹,均有三十餘年,幾乎每年均有生產,因為果實 生澀,鳥蟲動物,稍加嚐試,即行放棄,所以柿果可以留到成熟。我 先採心狀果實株,此株稍小,我可以架上鋁梯,加上竹戈逗菜刀,將 枝梢果實勾來採下,放在大紙袋內攜下,不久裝滿一五加侖水桶,我 在樹下觀望幾次,不想有遺漏者。 吳先生開後門出來,穿鞋出外散步,我剛好在樹上,搬樹枝摘果,週 前避雨,和他聊天,我想他已接近80高齡。我將一韓國梨紙箱裝滿, 然後開始置放第二株柿果,此株甚為高大,我只採下越過籬笆到鄰居 停院部份,已經精疲力竭,此為一稍大柿果,扁平其型,高部有一圈 ,生果氧化成熟後,比前株心狀果汁多甜蜜,但我不能多食,蓋其甜 膩也,過去我曾做柿果,風乾後食用,但其程序麻煩,終究放棄。 我無法食用如此多柿果,所以留下一小部份給主人夫婦,再一小部份 給一鄰近喜柿者,晚上網球,贈送一些給兩位朋友,然後再安排一日 ,回去收拾殘局,我從小就喜歡爬樹摘果,現在食量減少,大概是服 用糖尿病藥劑,食量自動減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