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395號公路/莊峻華

395號公路/莊峻華 我在395號公路開了六日,將近一千哩路,許多感觸,我從聖地牙哥市 ,一美麗之海港,步入墨佳筆大砂漠,經過兩新生帶山脈,廣大歐文山 谷,越南佛寺修道院,滿砂那日裔集中營,許多散落路旁之印第安人保 留區,時光帶回我幾十年回憶。 我也離開內心之滿砂那,我在小金門兩年,在台灣27年,不是也像滿 砂那?有位日裔寫下一篇文章,標在東加州博物室,說是人生經過滿砂 那之磨練,再也無怨無悔無恨,再也沒有更困難之人生矣,我不敢說是 無怨無恨無悔,有怨有恨有悔,又能幫上我多少?邁向有意義之人生? 一些印第安人,仍舊苦守雪蓋山脈,不像日裔,遠走高飛,各奔前程, 我也遠走高飛,走到歐文山谷,想像到幾千年前之台灣,我的祖先,像 是刺松千年古樹,寂寞樹立在山谷。 395號公路令我惆悵,公路兩旁,無甚建築,有些監獄,許多樸素住家 ,最近開始有日光能發電廠,我希望能帶來繁榮,回家後思考幾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