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3

重返墓地/莊峻華

重返墓地/莊峻華 鄰居金色獵犬,走出門口,走回大門,我正外出寄信,呼叫小名不應, 女主人出來,告知其父三日前過世,下午一時半出山,我連忙回室內 整裝,準備參加葬禮,凡是殤家都感激親朋參加葬禮,三日前確實有 幾輛救護車來,隨後鄰居府上,總有幾輛車停泊,處理善後,墓地和 先母同處,我想順此探望,雖然先母遺產處理,毫無進展,但如此順 路。 殯儀館告知為墓地旁葬禮,就是儀式就在墓地旁搭帳棚舉行,只有五 位女兒,和四位孫輩,坐在椅上,女婿均站立,我不知何故?牧師簡 短證道後就結束,大女婿前來打招呼,原來大女兒最近前來照顧其父 ,老先生過世時,將近88歲,生前在油公司任職35年。 我回到殯儀館辦公室,職員找位業務帶我到先母墓地,剛好殯儀館總 公司,正在拍攝一廣告影片,許多電影外場道具,年輕家庭演員,近 百人,有樂隊,演員正在用午餐,有餐廳野外烤肉設備,我和一廚師 稍加詢問後,立即決定回家帶相機。 跨過先母墓地,走近影片外場,見到一大型石凳,上有英文大姓,果 然是位銀行董事長同鄉先父墓地,旁邊一塊是另位客家同鄉,剛好我 參加其葬禮,他之墓牌稍大,比起先母規模,於是我內心稍釋然,前 位是大董事長之父,這位客家同鄉,在住屋買賣中,也發財,當然可 以斥資墓地,鄰近有一墓地大教堂,有幾噴泉水池,水邊墓地有規模 ,是間有人,山外有山,聽說稍豪華者,一位置需25萬美金。 有殯儀館女職員前來詢問,我這位閒人,又帶相機,要我移開座車, 於是我就和兩位小姐聊天,此公司為股票上市公司,據上次先母殯儀 館職員告知,美國如此任重道遠企業,已經漸漸為大企業壟斷,老鄰 居葬禮,經過另家賓儀館安排,簡單扼要,顯然是死者,生前已經買 下保險計劃,我看女兒們也無甚忙碌,離去前找我去吃烤肉,就在死 者後院辦白桌,我說食素,孫兒曰有許多水果,牧師曰慶住先人一生 ,女兒微笑,只見孫輩抽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