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3

又去採柿2013/莊峻華

又去採柿2013/莊峻華 昨日上機場,朋友來話,願否採柿?我欣然答應,講好今日上午,我 熟悉準備好竹戈和兩水桶,將毛毯包住鐮刀,以免損傷車內皮墊,陰 天,我將鋁梯架好,已有幾滴毛毛雨,兩老夫婦,均外出後院觀望, 此為我今年第二次採柿,光是此株,仍舊無法全數摘光。 此株長在西鄰邊界,上次我在採畢一株心形柿果後,只採越過籬笆一 小部份,已經有幾十粒,朋友來話形容,車庫上之果實,已經紅透, 再不採收,惟恐落地,於是我用竹戈,鉤下幾串,柿果落地,有些碰 傷,此亦無妨取食,一下採得兩桶,正擔心果汁將濺贓車尾行李廂地 毯, 兩老夫婦見我穩紮穩打,放心回屋內,我已經開始架設鋁梯,在後車 庫上,竹戈繼續鉤下柿串,我將柿果一一放在水桶中,每半滿水桶, 我就下梯,半滿柿果,放在屋後,準備贈送屋主人,我繼續擺放鋁 梯位置,已經採到在株枝成熟之柿果,於是我小心置放在水桶上,但 仍舊無法避免壓壞,而我無法像年輕時,一口氣吞下幾粒,這柿果一 粒將近十盎斯,一串果枝一鉤就脆斷,顯然不勝負荷,上下鋁梯幾次 ,已經裝滿幾桶,落地紅柿破扁,引來許多金頭蒼蠅,秋天我開始噴 涕不停,於是我鳴金收兵,答應下週再來收拾殘餘。 屋主人也贈事給鄰居朋友,我也分贈喜愛者,採柿採橘採李,都很有 趣,我自孩提時代,就喜歡爬樹,爬番石榴,爬芒果樹,鉤粉紅柚, 重來不曾像此刻一般之輕鬆愉快,仍舊有許多柿果,我應該學作柿果 醬,將收或儲存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