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3

天生我才必有用/莊峻華

天生我才必有用/莊峻華 我們家住有兩成年子女,都在工作中,賢妻一直幫忙處理子女家務,我 也偶爾幫些忙,我們幸運,一直未體會到老年空巢;子女偶爾也幫忙, 像電腦問題,有日我買新車,使用琳兒公司員工福利辦法,買到一輛折 扣之日產新車,子女與我們同住,每年可以節省許多支出,琳兒可以租 出兩棟奧斯汀住屋,元兒微薄收入,無需為儲蓄而煩惱,賢妻曰兩人都 是盡賺,兩子女聰明智慧不一,學校教育成績不同,雖言大學畢業,但 職業待遇決然不同,但人生態度方向不一,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一直等 候到老年,始能充份體會,為人父母有幸提供幫助子女,給與子女成長 和提供機會,是人生一大樂事,是件有意義之人生。 我當琳兒車伕,機場送接,有幾項原因,引得琳而不滿意,準備要解除 聘約,幾項原因,像我軍車加速之壞習慣,兩次晚起,加上經常旅行, 其弟為代替人,不夠敬業等等,於是我下意識抵抗,說是不讓她開新車 到奧斯汀,她說已經取消;我說要收房租,她說步要威脅,仍不為所動 ,於是我推出最後一殺手鐧,說是不讓她繼承我之財產,琳兒回家後, 靜靜走到我書房曰,車伕待遇實在好,於是我感謝她給我機會,凌晨找 元兒叮嚀回台六週代理,務必盡職。翌日琳兒開車到城中上班,座車在 停車場被撞兩次,擔心只有責任險,雖是高級商務顧問,仍舊需要找老 保險代理老父請教,由於週日飛到佛州邁阿密市,損傷車只得交給我處 理,租車行有異議,琳兒要其母開車到車行接我,非常不方便,賢妻曰 需要四點煮飯給元兒上班,我有持無恐,我判斷若未能免費租車,車行 亦可免費送我回家。 美國開明進取派,有異於保守派者,在於社會福利和教育機會,保守派 認為教育是家庭之責任,凡人有異於動物,家庭要有計劃生育,但實際 上許多人並不如此,許多子女被迫出生到美國,保守派因宗教緣故,又 竭力反對墮胎,讓小孩出生後,又不願社會救助補助,盡國家之力,給 與國民機會,達到天生我才必有用之境界,此為政治理想,也是國家之 理想。 社會大慈善者,無需我嘮叨,許多小人物,盡全力謀圖獨立生存於世, 此為家庭,社會,和政府等,必須盡全力幫忙者,一日到達我才有用 之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