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訪問門諾湖/莊峻華

訪問門諾湖/莊峻華 我們在舒曼古小叢林健行,巧遇一85歲老者,我鼓勵他多休息,子曰 徐行於老者,是一古代禮節也,老者曰我不妨如此做,於是我們連續坐 在枯木幹上,公園板凳上聊天,老者14年前搬到主教鄉,原居南加州, 年輕時常攜子女來此處旅行,當日其子攜其孫從洛杉磯來,爬舒曼之 4.5哩山路,在1.0哩山徑遇到我,於是談到電影唐人街,此為涉及本地 之故事,涉及這位有眼光之洛杉磯市總工程師,百年前,他就建議洛杉 磯市,買下此地土地,買下用水權利,建造水道,輸水到南加州,老者 建議我們參觀一均湖,可以見到取高山融雪設備,洛杉磯在此駐有許多 水電部職員,和當地人用水打官司,一直打了一百年,賢妻認為時間有 限,不如先拜訪門諾湖,此為一60平方哩大之鹹水湖,鹹度約是海水之 兩倍半。 週四清晨,我們沿395號公路北上,在湯姆處峰,13652呎,景觀處附 近,遇到小雪風暴,小雪粒迎面吹來,路旁就可觀看到幾處蓄水湖,山 上路旁都積薄 雪,顯然下了一夜,不久到達門諾湖訪客中心,此為國家 森林局辦公室,可以觀看全湖,職員聞我問到幽世密地國家公園,他給 我另張地圖,建議我順到經過,約兩小時來回,可以到達歐姆斯得點, 此為幽世密地之東境入口,經過地優卡隘,冬天積雪關閉,國家公園入 口站前風景,已經是超然,難怪約翰‧慕爾,建議小羅斯福設立首座國 家公園。 門諾湖南端,舊火山口處,設立有一步徑,可以接近湖面,因為洛杉磯 用水,渠道分掉五條內河之四條,湖面降低,野生動物可以游水到小島 中,取食海鷗卵,加州海鷗80%飛到門諾湖生蛋,如此嚴重影響生態, 看板說名法官要洛杉磯回復內河流水,古印地安婦人,在湖中撈取一種 蝦,風乾食用,有一種精緻之手工藝籃,在許多博物館展覽,門諾湖旁 ,有一印第安人小村落,李‧邊寧,有兩位過世婦女,傳有此編織技巧 ,在內華達州獲獎幾十年。 由於洛杉磯水源地故,整個東西亞拉‧內華達區,歐文山谷,均未開發 發,均能保持原狀,回程中特別進入一馬幕斯湖,結果是一遊憩小村, 想來是冬季滑雪之去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