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日行一善/莊峻華

日行一善/莊峻華 每日我均想過一有意義之生活,我計算一下我之責任,生活習慣,和退 休計劃等款項,我應該可以無甚憂慮到死亡,美國就是如此穩定,甚麼 方式生活,都可以安排,我說有意義之生活,最簡單者為,日行一善, 或是日行多善,就日童軍課所標榜,也是了凡四訓裏之名言,我之西班 牙語老師,身體有疾,不便於行,仍舊提供其時間,免費在社區活動中 心,造就十數位成人上進之學生,此為有意義之生活,了凡四訓裏提到 縣大人可以開庫賑災,活命飢民無數,此為政治,並非人人可及者也。 我在家裡幫忙家事,幫忙作庭院澆水,用功讀書,不耍花樣,讓賢妻憂 慮,此一善也,進而求其次,幫忙元兒儲蓄,利用我能變錢之本領,讓 他立於不敗之地,當年先父亦盡其全力,我成年服兵役回家,也住在其 宿舍,節省房租,我就想盡辦法,誘拐元兒將無利息之存款,轉到有利 息之帳戶,不是豐功偉業,但莫以善小而不為,都是中國古訓,都是慎 獨功夫。 此為家政,其怪英語裏說是家庭經濟,此政,為治家之政,治家與治國 ,均與金錢有涉,聖人曰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然後平天下 ,我年輕時,剛好相反,所言者,均是治國平天下之大道裏,疏於格物 ,致知,只知道需要努力賺錢謀生,不讓巧婦無米之炊,妻兒為生活之 慮,然後體會生命,我仔細觀察我之父母一代,再思考到自己這一代, 確實進一大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