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代課老師/莊峻華

代課老師/莊峻華 上午上課,老師隨先生到芝加哥,無法趕回,兩節課有代課老師,結果 引來課堂興趣,西班牙語代課者,是位法國太太,約是八年前教過我法 語,下午法語課老師是第一助教,西法語均通,兩位均採取實用,課堂 上當場練習,西班牙語是造句;法語則是簡單對話,西語班中有讀過一 年者;法語課則有回來溫習法語,準備旅行者,兩課均有相當理想之進 度,我可以講幾句完整語句,無需緊張考慮再三,當然要到流利,不知 遙遙有期否? 安德瑞女士曰,今日教法是最近幾年,她和她之西語老師,共同研究出 來之結論,已經開始在電腦上編排教案,方法是一開始就造句,我是一 男士,你是一女士,他是一男孩,有主詞,有動詞,有補語,反覆練習 ,西語中動詞有變化,於是開始進入吃蘋果,吃有三種動詞變化,喝牛 奶,喝紅酒,已經開始引起課堂興趣,白酒也進來,又喝水,不久開始 動到寫字,看書等,都是你我他單數動作,進了幾步後,又回來你我他 是男士,一個一個詢問,學生一個一個回答,最後加上幾種動物,動物 之單數複數喝水,兔子吃麵包,麵包音胖,台灣話也是胖,一直到下課 。 我以為下午之法語代課,也是安德瑞,午飯時第一助教蘇來,說是已經 準備講議,我因法語較為陌生,不知如何應付,平日在家也未讀書,正 課老師缺席正好,我門班上有學生,已曉法語。蘇之講義是英國版,英 兩國均大規模互習對方語言,發音英國人解釋非常幽默,蘇之西語據她 聲稱,比法語更通,她開始教發法語拼音,然後就進入寒喧,是和不是 ,四種對不起,我不講法語,你講英語嗎?這兒有人講英語嗎?廁所在 哪?救人阿等等,講完後,就全班兩人一組,開始對練會話,時間到, 就一對一對上台對講,因為此學校免費,學生老師都是成人,無所謂分 數成績,練習起來,逸趣橫生。 我先後自修語文多年,進步有限,一直到今日兩節代課,讓我突覺信心 ,而後在家自修認真,同學中有西語裔在學法語;法語裔在學西語,法 語裔西語又困難,法語詢問安德瑞,同學中有位年輕日本奧樣,坐在我 對面,我以日文解釋西班牙語,她用北京語回答,說是她和她愛人,住 過新加坡三年,兩人共同在電腦上學中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