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3

製作柿餅/莊峻華

製作柿餅/莊峻華 柿餅做法之一種,將生柿削皮後吊起風乾,我曾做過一次,不算成功, 但確有柿餅味道,今年我又採柿,除贈人外,許多生柿因碰傷,一下 氧化迅速,食用速度跟著不上,我購買兩件蚊帳,結果不對,尚需購 買配套陽傘等,採下生事無法久等,於是我開始削皮,賢妻朋友來訪 軍發表看法,認為我無須削皮,而且一位甚至要我打電話給加州聖荷 西市友人查證,她說方法是置放生柿於烤箱烘烤即可,也說不用削皮。 我一共吊上一百粒生柿,清晨從車庫提出,日落時領回車庫,幾日後 ,柿果縮水,外表呈暗色,表皮肉有一層,其內不稍軟,我故知果內 鋁澀成份,已經氧化,英語形容柿澀曰鋁,貝克教授曰,未氧化之鋁 故也,剛來美國,見到許多人家中有柿果待熟,問貝克,他答應帶我 去採,兩年間一年,他出差一年,回來時,我已經準備要畢業,想起 來,但不敢提醒他,台灣來之老留學生保密獨享,不願與外人道也。 剛削皮吊柿,有松鼠來截取,也有鳥類來啄食,但大至完整,搬動時 常有吊柿落地,我再重新調整,有一粒表皮肉裂,流出褐色果漿,我 知吊柿已熟,只是尚未乾燥,洗淨後食用,果然稍有柿餅味道,下午 ,賢妻從教會回來,帶來明雄兄府幾粒心型紅柿,要我打電話道謝, 於是 我順便找出加州星文兄電話,按照星文描述,生柿需要削皮,否 則日曬不易風乾,風乾些許程度後,我猜已氧化去澀後,帶進烤箱烘 烤,然後在洗衣烘乾機內攪動些時,去掉水份,我大置聽懂,回車庫 內取出一箱未削皮生柿,一不做不罷休,全部削完,已曬幾日者,置 放於烤盤,在室外乾曬,仍舊節省能源。 明年採柿,要非常小心,避免碰傷生柿,紅柿和柿餅,甚至台灣之脆 柿都需要全柿,凡有碰傷者,氧化過程中,均將腐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