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創守業難/莊峻華

創守業難/莊峻華 我好心電話通知一位朋友,一家銀行之廣告,存款一萬五六個月,贈 送US$175,我算一下約是2.33%年利率,朋友告知休市某銀行,將與 加州一大銀行合併,我到兩銀行網頁查閱此消息,兩家資產相差15倍 ,加州銀行以其股票和現金,買下休市這家銀行。我再請教兩位內行同 鄉,想多了解此事。 此銀行成立,約是八十年代,有幾位有資本之同鄉,和一海外華人資本 所創立,半世紀來在休市,頗有名聲,休市所有銀行,在八十年代,全 軍覆沒,無一倖免,此銀行為新資本,當地創立者,自設立後,迅速擴 充,有18家分店,包括買下加州一家小銀行,資產擴充,聘請許多職員 ,有一年,約是2002年,我正為一保險公司革職,準備當老師,在一廣 告應徵一保險職位,此保險職位,原來是此銀行,我和兩位人事經理面 談,在二樓巧遇創辦人,他正奇怪我之到來,此時正巧美國揮軍攻打伊 拉克,勢如破竹,兩位美國經理話題都在此,只曰我之客戶,需要交給 銀行。 我在室內網球場打球,有機會請教一同鄉前輩許多問題,他提到此銀行購 買加州銀行一事,頗令創辦人頭疼,曰一粒頭十粒大,銀行有房產呆帳問 題,全美國都是,所以有很多銀行,在未倒閉前,就被政府主管單位,安 排賣給稍健全之銀行,避免查封關閉之人事媒體大眾困擾,當然,另一位 內行同鄉指出,問題不僅是購買加州銀行之呆帳,還有人事之管理,許多 領薪水拿傭金之銀行專業者疏忽放款,許多銀行人吃銀行,更可惡者為借 錢不還者。 我來休市謀生,和許多移民同鄉一般,八十年代遇見許多有儲蓄之同鄉, 在房地產投資吃大虧,當然後來也有人發達,就是廉價購入,高價賣出, 也有許多小本生意,有許多堅守工程專業,日久創立小康基礎,都是經過 鍛鍊,都是經過一番寒徹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