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3

她未曾道別/莊峻華

她未曾道別/莊峻華 下午法語課,老師提到鬼節,就是十月最後一日,美國語言女老師,都 喜歡講萬聖節,提到小孩挨家挨戶,尋討糖果,穿著各色各樣奇裝異服 ,臉掛面具,津津樂道,我是準備和老師,參加休市美術館,墨西哥鬼 節美展,老師曰此均非基督教節日,於是我熟練之介紹,兩個台灣節日 ,清明和中元普渡,祭祀家人和無厝鬼神,我提到坐公車到美術館,又 提到穿越西伯利亞,引起同學興趣,下課後留下問我,未何旅行西伯利 亞?我說要像齊瓦哥醫生,乘坐鐵路到西伯利亞,尋找那位失蹤之女孩 ,幾位同學留下來,一起聊天,這女孩一直未曾道別。 當然,她是被迫離開醫生,一位非洲移民女同學,仍舊憶得在1966年 首映時觀賞,仍舊憶得醫生之叔父,從外蒙古找回一孤女,女孩一直 否認醫生為其父,同學認為醫生元配,比未道別者美麗,我說太瘦,然 後提到俄羅斯革命,推翻沙皇之後,被布爾西維克篡奪,追殺未道別女 孩夫婿,非洲女同學歎息,喃喃自語,提到阿爾‧卡伊達,歷史一直在 重覆,雖言杜撰,仍舊扣人心弦。 台灣都是高樓大廈,已經無法追議半世紀前,少年時代之美憶,我要回 萬華,走過青山王宮,舊日老街,回憶幾位未曾道別之女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