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9

與家人談家政/莊峻華


與家人談家政/莊峻華

昨今兩日,與家人談家政,因為我準備寄出報稅表,在奧斯汀之琳
兒,大學會計本科,工作順利,無需我多嘴,倒是家裡之愛美和元
兒,希望跟著學申報,但因時間不能配合,只好申報畢後,稍作解
釋,報稅是一藝術,需要有知識和經驗,就是要妥善安排年度家政
,收入和支出要平衡,愛美和我已經建立基礎,就是意外生病,也
可妥善處理。

元兒有幾項退休計劃,剛才解釋他之報表,為何強調退休儲蓄?因
為可以節稅,我正想再深入介紹,一旦失業,如何提早領取退休金
,而不受罰款?我假設他五十歲失業,一時又找不到工作,我在五
十四歲,有此經驗,於是我開始提前領退休金,加上賣兩租屋維持
家政,領六年始中斷,而且,有趣者為領出款,分文未用於家政和
子女大學費用,因為我們家節約儲蓄,永遠量入為出,其中兩度重
返職業,2002年,高中老師兩個月,買四分之一輛本田新車,2006
年,重返保險代理業半年,買上一輛豐田新車。我是藝高膽大,借
信用卡週轉,就是利用其零利率貸款,當作家政基金,玩火十餘年
,從未自焚過,我之老部落格有介紹,原理不深奧,算術而已。

我怕元兒乏味,所以安慰他,他五十歲我離去後,可以領用我之遺
產現金渡日,其實我真是替他安排,天羅地網,就是失業無收入,
平時也有稅後儲蓄,而且到五十歲,投資收入,已經可觀,我之支
出,一直控制在收入之內。

我們社會,我說的是台灣移民社會,已經開始不羞怯節約儲蓄,也
無需標榜豪華,畢竟我們都是成長於戰後艱困時代,節約儲蓄真是
美徳,也高興我們子女,也養成如此好習慣,在社會上,美國社會
,立於不敗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