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9

天生我材必有用/莊峻華


天生我材必有用/莊峻華

最近一兩日,觀看網誌節目,十分感觸,我把電視影片,時事等,像
做厄夢中,混為一局,我在一舊日本影片中,看到一幕,少年投河自
盡一事,有兩位女明星,愛子女心切,找偏徑代考賄賂明校入學觸法
,美國左右兩派路線之爭論,都讓我想起中國大詩人李白之名句,天
生我材必有用,出自將進酒,前後四句是這樣,人生得意需盡歡,莫
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這位韓裔日本少年,生長在一艱困之移民家庭,父母經營一韓式烤肉
店,在一違章建築陋巷中,家中有三位大姊,來自父母親之兩次婚姻
,因為韓國之濟州大屠殺。父母親省吃檢用,將少年送進私立學校,
期待較優教育,可以改變社會階級,和日後命運,可惜小孩跟不上進
度,在學校受盡委曲,父母大姊無法有效幫忙,終於投河自盡,最近
,我讀到兩件自殺新聞,心中淒淒然,我們家元兒,自幼弱小,偶在
小學校受到霸凌,先是姊姊琳兒,介入打架,後來有情事惡劣者,我
都需要介入保護,美國好學校,不敢開玩校,人權有責任保護,六十
年代之日本,尚無此觀念,此劇情令人心疼。

中國有講究學校出身,但我想不到美國富有家庭,也顧此顏面,我想
科系重於名校,不喜讀書,許多科系無法混過,就是混過學校,也無
法混過社會,當然家境富有,可以生活無憂無慮,但是觸法,則是不
智,父母親不得不注意。我們家元兒,不適應學校之審核考試制度,
看過我大學成績單始莞然一笑,能畢業最重要,而且學無止境。

民主黨有左派,主張要幫助弱小,要全民健保,要免費大學,要提高
工資等,我早清楚此類需求,不能等待政府,我自行解決處理,我和
元兒每日清晨,都在討論國家大事,他仍是德州最低工資,但有健康
保險,上夜班,如果政府有全民健保,可以免除失業之憂慮,我失業
十八年,自從進入老人健保後,已無壓力,我們要自行解決自身問題
,大有為之政府,是可提供國民幸福之機會,我有一網球夥伴,瑟比
亞人,年紀大後,就定居墨西哥,一枝草一點露,船到橋頭自然值,
天生我材必有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