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6, 2019

與西語老師家庭午餐/莊峻華


與西語老師家庭午餐/莊峻華

西班牙語老師,為年輕母親,週末來上課,犧牲時間,照顧家庭,
剛好她同意我之謝師宴,邀請一家三人午餐去也,他們選上一家中
餐廳,就在社區中心,也是十號公路附近。我因知其先生為德國人
,特別帶一張德鐵地圖,他故鄉就在萊茵河畔,德鐵標誌德國鐵道
美景之一,我因購有德鐵通劵兩次,特別搭火車路過三次,該段自
緬茵河交界北溯,到科隆市,以河畔山丘葡萄園美景出名,其它兩
段是佛萊堡之黑森林,也是多腦河上游,另外一段是德瑞斯登市附
近之艾伯河畔,這是古東德,美景來自捷克,我是有人生美憶,他
在圖上指出,其服役德國陸軍之駐紥地,遍佈德國中部。

我真高興他們喜歡自助餐,這家湖南自助餐,主人仍舊是個體戶,
侍者聞我們談到金山飯店,原越南華僑家庭主人,已經出售給中國
公司,然後再被聘回經營餐廳事業,我有很多成本判斷,已經逐漸
豁然開朗,中國資本之聚集,來自49年之私產沒收,80年代,中
國開放土地,吸引外資,出租土地開發設廠,這部份之錢,歸地方
政府,地方官僚,我一直懷疑美國物價原料昂貴,地方稅加小費,
餐廳一家一家倒閉,真是無利可圖,卻仍有人,飛蛾撲火。

老師決定繼續開課,也是初級班,很多同學都自動留級,我是在進
步中,但仍然與中英文有顯箸差異,我需要再努力,結識老師這類
善人義舉,真是人生一幸,非常有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