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9

日西語課進度/莊峻華


日西語課進度/莊峻華

每週四上日語課,週六上西語課,兩教授均強調基本會話,這是
初級班課程,對我而言,確是難得一週一小時外語訓練,回家後
,我也做作業,繼續兩語文之基本文法閱讀學習,我嚐試觀看無
英文字幕之日本老影片,仍舊無法聽懂,倒是可以了解一些報紙
文字。日文老師推薦閱讀兒童書籍,我到鄰近圖書館,發現不再
有日文藏書,倒是借出幾本西語童書。

成人教科書,循序漸進,童書作者,則是自由發揮,對非母語系
學者,仍舊困難,單字仍舊需査字典,故事中用到過去式,西文
字典需要有字典型動詞,非常有挫折感,我仍舊回到成人教科書
,尋取溫暖。

我剛大略閱畢一日文句型文法,於是開始重溫,三本古教科書,
作者採取一日本株式會社,描寫其公司內之生活,我書是不曾完
成,但這些年來,我確是旅行日本多次,按照書中之介紹,花見
,紅葉,千年古寺,重建古城,日本料理等,更堅定我學習日文
之決心。

我們鄰居有幾家西語系,這些鄰居特別親切,因為我非常努力對
話西語,也因為學習西語,把我帶到西班亞,阿根廷,智利,波
多黎哥,和加勒比海諸島,非常有趣,我發現菲律賓語,也有許
多西語影響,採用許多字彙使用,雖是老年成人教育,確是非常
充實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