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9

遺落車匙/莊峻華


遺落車匙/莊峻華

週六忙碌,清晨趕往球場,半路上已經有毛毛雨,我在球場等候
到八時,然後離去社區中心,在停車場等候開門,八點半,已有
人陸續前來活動,我在接待中心看書,溫習西班牙文,一美國女
士,正在教導一位越南女士英文,於是我起座離去,因身箸舊型
運動長褲,褲袋淺,車匙遺落沙發椅而不知,待下課後準備返家
,口袋僅存房門鑰匙,我知一定遺落中心內滯留三處,正待搜尋
剛好中心管理回辦公室,我先請問,有否拾獲車匙者?他先問是
何車型?答對後入內取回曰,善心人惟恐我已離去,此善舉簡少
我很大頭痛。

我已經開始體會,生活在美國之幸福,我的日西文課,有十二位
學生,其中有幾位連上兩課,這是成人繼續教育,非常難得,上
課需要溫習做作業,否則中途而退,待我認識真況後,已經過了
十八年,我於2001年,開始在社區中心求學,其中旅有國外多次
,甚憾外語不通,雖曰亡羊補牢,但腦老不若少年之,打鐵趁熱。

老年最懼腦老化,失去記憶力,我有如此感覺,想提起謀人名或
地名,偶而需要幾分鐘後,始從腦海中冒出,許多回憶非常甜蜜
,例如,我翻出幾次旅行日本,留下來之地圖車票,準備下週課
候出示仲本先生,昨夜在網誌,看到日本老片,無法松之一生,
我真希望我能日文描述,當年旅行小倉之故事,我有漢文部落格
,此小倉城有許多故事,宮本武藏故事,也有小倉城之一段。我
的日文基礎尚淺,無法聽懂片中之對白,但我看過一些英文講評
,再看本片,可以了解男主角松原之癡,日本作家之細膩描述,
整個日本文明文學文化之造詣。

回家後,我把兩鑰匙圈合併,成為一大串,加上圖書館小卡片,
如此可稍避免遺落之,不聲不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