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9

聽歌北歸行/莊峻華


聽歌北歸行/莊峻華

最近,恢復學習日文,聽網誌音樂,也開始從鋼琴轉到演歌,本想
請仲本先生,翻譯北歸行成英文,然後我再翻成漢文,二十年前,我
是如此,翻譯幾曲演歌,非常興奮,此曲為戰前,宇田博作曲作詞,
約是1941年,戰後1961年,小林旭以北歸行唱出名,原是舊制旅順
高等學校,愛唱學寮歌曲,小林唱後,許多日本當代藝人,均作演唱
,例如我所喜愛之歌手,倍賞千惠子,千秋直美,野路由紀子,三善
英史,石川小百合等等,均有特色,這些都是戰後再版三節,戰前版
有五節,綠吠香澄版,這吠是別字,可能是關字門內簡寫,第二節提
到建大,一高,和旅高,引起我之注意。

有中國喜愛者,作成翻譯和介紹,這建大是指長春,滿州國新京之建
國大學,建立滿州國1932年之後,這一高是指東京之第一高等學校,
旅高是指旅順高等學校,日制高校是指中學畢業後,就讀可達三年之
學校,全滿州國,僅旅順有高校,全大日本帝國,也僅十餘座,二高
在仙台,三高在京都,四高在金澤,我們台北有台北高等學校,就是
我母校台師大之前身,因此我特別注意舊日高校寮歌之收集,這些高
等學校,戰後都併入當地帝大,抑或是獨創國立大學,川端康成之伊
豆之舞孃,男主角是一高,夏目漱石在熊本教英語是七高等等,高校
畢業生,可在中學任教,已是天皇陛下命官。

所以我就下意識,喜愛此曲,又今年師大正式接受北高校,為師大前
身,因此師大從1922年開始。宇田先生,能曲也能詩,此曲應是今體
而非白話,我看有押韻,也有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只可惜我日文
低於膚淺,漢學今體無涉,僅古文之傳道也。我看原文甚美,但漢譯後
,就不甚了了,然歌聲委委然,加上這些大歌唱家,真是千錘百鍊。

滿州國僅十三年,關東軍在新京有一軍校,我高中軍訓教官,張公正少
校,後來也到師大當系教官,為東北軍,該校出身,他說南韓之朴正熙
也是出身該校,一年我到加國旅行,遇見一長春少年,提及該校,少年
多聞,確定校舍仍在,只是用途殊用耳,我之先義母大人,愛新覺羅後
裔,瀋陽醫學院出身,都是滿州國之十三年,北歸行之旅高,成立四年
戰爭就結束,僅留歌曲,令人懷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