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9

聽歌都の雨に/莊峻華


聽歌都の雨に/莊峻華

因微軟字體不熟,加上不會輸入平假名,因此有困難寫上文題,但
仍不減我對此歌之喜愛,歌名漢譯概曰,在都市之雨中,是歌曲家
船村徹譜,吉田旺詞,詩詞類似五言絕句,我只能猜測,若是超過
五字者,多半是日語中之句尾助字,好像幫助壓韻,但日本詩實在
,不講究壓韻,我需要有舊制高中程度,始能體會曲中詩意,但仍
舊不減我對此歌之愛慕。

網誌上有一片,集合船村徹,千秋直美,和島羽一郎三歌手之表演
,船村本人作曲,也能歌,島羽為首唱歌手,千秋為船村提挈,我
20年前,先聞島羽和一年輕女孩歌,兩人坐立吉他,島羽稍多,小
女孩,也是平假名自號,拼音似千秋,我剛一直找不著記錄,她另
一首成名曲似是居酒屋,因聞合唱,網誌帶來千秋版,船村版,和
島羽版,千秋有很多歌,我甚喜愛,其中一首是失切船渡,我到東
京旅行,還特別坐火車到該河渡,很多慕名者來搭搖船過河,河堤
下是大蒜農田,一望無際,對岸是古鎮,仍是熱鬧,我曾作心得報
告。

為這種名曲吸引,主要是日本歌曲之傳統音調,就是戰後日人離台
,國民黨中國人禁止,仍舊無法填補真空,心靈之真空,當然美國
暢銷歌曲,歌劇,古典音樂等,填滿少年時代之精神,日本演歌,
從過去虎尾街頭,電唱機之放送,一直到現在,不僅是我而已,一
兩曲在日本已煙沒,像永井佛蘭克之棄街,夜霧中之第二國道,在
台灣仍是熱門,棄街為悲情城市主題曲。

當然,悅耳最重要,了解詩詞其次,女歌手有優勢,貌美歌喉能吸
引人,千秋成名甚早,夫君過世後,洗盡胭華,息影歌藝壇,僅留
名曲於後人知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