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9

賀師午餐/莊峻華


賀師午餐/莊峻華

週四日語課後,我們班上幾位同學,到十號公路旁,黑豬麵館午餐,
慶祝仲本先生,七十七歲大壽,先生娘達子也來上課,我們每位同學
,都站上來,流利日語,自我介紹,這要歸功於先生平日,教導有方
,每課充份練習之校,師母也是日語老師,已經退休,我們這一般很
特別,年紀高者82,最年輕者26,主力者,多為我這般年紀之台灣
人,學習日語,帶回許多童年時代之美憶。

此日,我特別帶上一公事包,日本旅行文書資料到教室,尚無機會介
紹,已經下課,先生與師母,都注意到土井晚翠紀念屋,這是仙台行
,師母甚至唱上一段,荒城之月,回家後,我在部落格,將所譯歌詞
印出,將給恩師夫婦留念,這是2001年,開始學日文,根據渡邊先生
英譯,我將之翻譯而成,根據近體七言絕句,我相信晚翠先生等詩人
,漢學造詣均深,歌詞都是絕句,只可惜我無緣欣賞。

因仲本夫婦倆,好學為學校中人,我再提一位日本文學家,夏目漱石,
這是熊本行之主題之一,我們無法詳談,師母東京人也,夏目也是東京
出身,回家後査出為新宿,東京帝大畢業後,在熊本五高教英文,後來
在東京帝大教英文,他喜歡中國古文,長於日本俳句和連句,箸名者為
小說,我上仲本先生首日課,就提到我們家有本夏目漱石小說,說來話
長,這是戰後,台北工校日人校長,遺留存物,我剛好有機會,旅行英
日兩國,體會當年之回憶,夏目之小說,英國之橄欖球,夏目熊本之宿
舍,今在水前寺私園內,我兩次分訪伊頓和勞格比,當年之公校,今為
全大英國協,馳名私校,夏目玉照,就在日幣千元鈔上。

我想增進我之日文聽力,於是開始觀看日本古片,昨夜,我看了一片曰
最後一侍,是一部描述德川幕府末,明治維新際,日本江湖軼事,這是
1972年之電影,日本文明法治,輿論自由,許多文學創作,我稍有此知
識,例如片中描述之主角東京,京都行,鹿兒島,西南戰爭等,西鄉隆
盛是自盡,上野公園有其銅像,其實我在仙台一古藩主家祠旁,也看到
一墓地,埋葬當年西南戰犯者,無主遺體,這是歷史,也是愛聽故事者
,旅行之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