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9

公民課/莊峻華


公民課/莊峻華

每天日以繼夜,我都在網誌觀看政治評論,這些節目,多半是有
線電視節目,24小時播放後,轉貼在網誌,我像上初中公民課一
般,但是非常精彩,比起蔣介石時代之學校公民課,真是有天地
之別,而且是兩個世界,學無止境矣。

我選之公民課,教材教案是川普總統,講師教授是電視台,只有
兩台,之節目主持人,課堂就是他們之各別節目,川普每天也花
很多行政時間,看其喜歡之電台,甚至現學現用治國。我看的都
是評論川普為人,作事,和主張之乖戾,輿論和法律專家學者之
看法,真正見識美國三權分立之政治傳統制度。

川普當選總統前,已經有許多民事案纏身,最有名者為川普大學
詐欺案,賠兩千五百萬,始得上任總統職位,之前有七次倒閉破
產案,上任後,立即面對美國司法,民刑事都有,一共27件,每
件都在公民課中,反覆討論,事實真像,法律觀點根據,和判例
經驗等,有一官派特別檢察官,偵辦俄羅斯案兩年,起訴37人,
認罪和判刑者已7人,已有服刑入獄者,還沒有完結篇,每天還
在繼續爆發頭條新聞,印度戰機,已經越界巴基斯坦,轟炸巴軍
基地,巴印兩國均擁有核彈,美國不知所措。

我喜歡新知識,美國何以如此強盛,泰因政治制度清明,法律合
乎邏輯,一般有國公民課學校教育者,都能了解,觸犯法律者,
就要面對法律,知名者常無倖免,此為美國法律前,人人平等之
謂也,我上如此多之公民課,都是美國法律之精華,我無需上法
學院,讀枯燥無味之法理法學,來了解美國之民主法治社會,剛
好符合我對政治之熱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