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9

政府之應與能/莊峻華


政府之應與能/莊峻華

自從川普當上美國總統,許多民主黨人,紛紛提早投入下屆總統
選局,提出許多政見,指出一些政府之應該優先政策,和能作之
公民迫切之福利政策,這和共和黨人之政見有異,川普之說法是
恢復美國第一,和減稅,兩黨政見迥異,減言之,減稅就是避免
公民福利政策。甚麽是當今民主黨人指出之公民福利政策?我可
列出幾項,一一討論,例如全民健保,最低工資,移民政策,和
大學生學債問題等等。

歐盟國家中,像英國有全民健保,台灣也號稱有全民健保,我親
自體會兩國之門診業務,和美國之平常門診操作,有不同品質,
當然這是經費之差異,美國國力,尚不能維持目前有限健保之品
質,到全民健保之地步,除非增稅,增加國家和地方稅收,或者
是減少國防支出,增稅可以減少工作狂,可以減少國內旅行,可
以減少餐館消費,我想到上餐館,需要繳地方稅和小費,幾近四
分之一,我就無食慾,讓慷慨消費者,貢獻稅收。我們家僅有一
人,沒有像樣之健康保險,因為資產和收入,無法進入貧民健保
,抑或便宜之奧巴瑪健保,只好冒險自保,只好再忍耐三年,子
女均有全職工作,團體健保,我已經有老人健保傘。

最低工資問題,我最喜歡提我們家元兒之故事,他之超市工作,
一週約二十五小時,剛好符合全職定義,有團體健保,解決首要
問題,超市工資幾十年不變,事關操作成本,我能了解,而且有
應付對策,我們把元兒留在家,免費提貢食宿,鼓勵儲蓄投資,
無視於政府之應與能,去年其投資儲蓄股息,已經超過工作收入
,每年有絕大工作收入,放在退休金帳戶,股息全部投資再儲蓄
,美國政府鼓勵全民儲蓄,有許多稅務優待。

大學學債問題,有債要還,借錢要還,這是做人原則,因為此款
來自民間儲蓄,銀行倒閉,政府需要賠款,因此政府之倒閉保險
費高昂,操作成本高,但可以維持美金幣制穩定,全世界之錢,
都借給美國,不喜歡讀書者,無需借太多學債,幫忙大學操作基
金,畢業後要養成努力工作習慣,聯邦政府對學債,有稅務優待
,讀公立大學即可,避免私立大學昂貴之學費,這是家政1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