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9

安地瓜小飯館/莊峻華


安地瓜小飯館/莊峻華

又靠岸安地瓜之聖約翰港,我熟練之下船,走向雙塔教堂,教堂
背面小水泥地,面向女子高中,就是我休憩區,有海灣風拂面吹
來,途中有一小水果攤,出售釋迦果,但需再過一日始熟可食,
非常遺憾,我在旅行台灣,經常選爛熟釋迦,價錢便宜故也。走
出教堂,右向新道返郵輪,經過一家海城酒家,於是進入探望,
老闆娘,福建泉州人也曰,三月前,回福建省親,故我撲空是也
,我一見面就不斷稱贊,能在安地瓜創業,她說此地有兩百餘中
國人,還有一些臨時建築工人,約同此數。

小飯館僅四桌耳,可容納最多十六位客人,船上兩位小夥子,已
經叫菜,另外兩桌,已有三位當地婦女,分別訂單外賣,老闆娘
喜歡和我講漳州泉州音,她算年輕,講起閩南語,已經沒有我流
利,台灣亦然,我問她講雞蛋,亦或雞卵,台灣之宜蘭講卵,是
泉音,其他地曰蛋,老闆娘曰兩者均講。客人多半點雞肉炒飯,
就是烤雞肉大塊切,加上大粒米飯,兩小夥子,再添一叉燒蔬菜
煲,我正吶悶這些菲律賓青年年,何以能點廣東煲?我真是少見
多怪。

我桌上來了一位第一艘郵輪工作者,來自非洲茅里西斯,貌似印
度人,英語流利,我聽老闆娘推薦,點了一小尾石班,她說不要
點海鮮湯,點店裡有之存貨即可,安地瓜有些土產魚,螺,龍蝦
等,但是日凍箱庫存,僅石班耳,清蒸石班,再贈一盤家植小白
菜蒜炒,一碗大粒白飯,於是我就慢慢等菜上桌,此時已經客滿
,來來去去,我們談話已經到,聖約翰港之介紹,聖約翰郊外,
有較新社區,和港口老城中相異,碼頭附近,也有一家廣東飯館
,規模較大,房租當然較貴,這老闆娘親切,我自薦為她餐館廣
告,下次希望遇到海螺等海鮮。

回船後,我就一直請教人,石班之英文名,一直到下一海港,終
於找到一位中餐廳老闆,本身也捕魚,看了相片後,寫下古洛婆
音英文,是一種鱸科魚,海裡確實有紅色石班,明嘉嫂有鑑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