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9

老年人教育/莊峻華


老年人教育/莊峻華

去年底,峻嚴相邀上日文初級班,這是曼都薩中心,多項活動之
一,約是十七年前,我就在此中心,開始上西班牙文課,同時也
開始再台灣人會館上日文,不想一轉眼,這麽多年飛馳而過,我
的西日語進度緩慢,但我已喜歡上旅行此兩國家,而且去過多次
,派上所學用場,如今,重拾教科書,倍感親切。

我看中心,隨時有十幾項活動課程,包羅萬項,像我們之日西語
課,都有十位學生以上,師生認真,進度神速,若不下功夫,真
是跟不上進度,因為是成人教育,真無學習態度,和教學熱誠之
問題,這是最有效率之學校教育。

每週,時間真快,週二夜網球局,週四日文,週六網球局後,西
班牙語課,幾位同學,從日語上到西班牙語課,補回年輕時代之
遺憾,有些美國青年,因出差外國故,也不放棄此機會,前來溫
習外語,我覺得此為最佳之途徑,活動中心,也提供市民服務。

我喜歡此兩課程,因為兩老師,都有很好之教學經驗,我學此二
語言,如此之久,我仍舊能享受其趣,其實,我也喜歡聽悅耳之
北京語和英語,語言之表達,已經到藝術之境界,再來就是文學
之表達,這已是文明之範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