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6

啃豬頭/莊峻華

啃豬頭/莊峻華

船行翌日午餐,12層甲板花園餐廳,提供烤乳豬,乘客排隊領取食物,烤
豬部份,由初級廚師切肉片提供,有肉汁和蔓越橘甜果醬佐料,我搭乘此
公司郵輪多次,稍微熟悉,吃畢一片皮與肉,我回餐櫃問廚師,年輕師傅
微笑,立即將豬頭砍下,置於盤上,取下豬口含之蘋果,我帶回餐桌,一
片譁然,榮祥連忙到船尾酒吧,領來兩杯紅葡萄酒,和兩大杯生啤酒,四
人毫無羞澀,就在餐廳啃豬頭,座旁女旅客,均露嫌惡,只有年輕侍者,
拈嘴而笑。

餐廳將豬頭打碎餵魚,我覺得可惜,剛好其他三位,夫人不在現場,無甚顧
慮顏面,然後我解釋在台灣舊日,屠夫將豬頭帶回家,好讓家人有些油水蛋
白質,倒不是豬頭美味,後來始發現,菲律賓人啃豬頭是習慣,台諺云豬頭
皮炸無油,所以豬頭脂肪油少,烤豬頭皮脆有肉香味,我日耳曼大姊,見到
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在去向廚師要一顆給我,一顆小乳豬頭,已經擺平我們
四大漢,有位加拿大愛德華太子省女士,剛出露嫌惡色,因為好玩幽默,後
變成我們好友,下船前交代榮祥電郵豬頭相片給她,出示重病夫婿。

兩個月後,我帶愛美到阿拉斯加,郵輪旅行,這是太陽號,也是開船翌日晚
餐,年輕廚師很不乾脆,讓我等後一小時後,始給豬頭,而且是再三提醒,
知道我喜歡豬腦,不食豬耳,特別將耳朵切除,大刀將豬頭劈開,露出豬腦,
我在阿拉巴馬州讀書,曾經有農學院家庭,招待台灣豬腦酒湯,印象深刻。
不久一位菲律賓太太經過,非常驚訝,我教她向廚師索取,一分鐘後,她端
一只含蘋果豬頭,也是豬頭殼劈開,彼曰菲律賓人啃豬頭。巧遇一位飼料商
人,出口豬飼料到台灣,馬上要到高雄,我問他瘦肉精,他說美國國內,瘦
肉精限制,低於亞洲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