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6

春天到都柏林/莊峻華

春天到都柏林/莊峻華

許多外國人在都柏林工作,都柏林人口約53萬,周圍人口總算,
高達80萬,在城中逛街,可以聽到許多外國口音,我遇見到許
多東方人,許多學生,許多就業,愛爾蘭是ㄧ 歐盟國家,許多東
歐移民。我因尋找洗衣店,從園丁街北向到帕內爾街西向,這就
是東方人街,不全是唐人街,許多雜貨店和餐廳。繼續西向,穿
過奧康乃爾大道,仍舊是車水馬龍,奧大道上,有很多古典建築,
馬上就來到莫爾街左轉南下,這是露天花市和果菜市場,當然背
後是一般商店。都柏林市民高收入,花卉有市場,清晨花店主人
忙著整理花束,已經有光臨顧客,有日我在水果攤,購到西班牙
百香果。

像亨利街購物中心,都在附近,,愛比街有一紅線輕軌電車,可
以到許多市區,像法院區,老詹姆士森蒸餾廠,國家博物館,和
舊兵營等,我因有五日停留,所以選擇步行,拍照方便。我經過
四法院區,約是地方法院開始,到最高法院,建築宏偉,愛爾蘭
1922年始獨立,所以許多英帝國痕跡,我入老威士忌廠參觀,已
經是豪華餐廳和產品紀念品門市部,旁邊仍然保留老酒廠煙囪,今
為瞭望台,有電梯上下。續行西向,就是國家博物館,沿途是住宅
區,都柏林人喜歡園藝,櫻花怒放。

回家寫遊記看街圖,始發現愛爾蘭兵營,就在附近,我參觀白金漢
宮禁衛軍交街,女皇禁衛軍,有ㄧ 營是愛爾蘭軍,不知來自於此兵
營,或是北愛爾蘭?我在博物館北方過利飛河,北岸開始有許多歷
史建築,仍舊維護甚佳,市政府就在老城市中,北鄰就是北歐維金
征服者,留下之城堡教堂,我一直忙著拍攝櫻花相片,緊鄰就是三
一學院,國家圖書館,和聖史蒂芬綠地花園。

利飛河上有一艘美麗帆船,尚未揚帆,北岸此地是狹窄公園,有大
饑荒紀念碑,許多愛爾蘭移民到美國。有一宏偉之海關大廈,規模
類似台灣總統府,我真的和主事聊天,談到英帝國和滿清之南京條
約,英國要求管滿清之海關,代替賠款。愛爾蘭財務中心也在此。

有一荒廢教堂,建築美觀大方,已經改為辦公室,春天到都柏林,

看到都柏林之美麗,也體會愛爾蘭之新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