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6

善心老者/莊峻華

善心老者/莊峻華

我在巴塞隆納市街頭,遇到一對善心老者,讓我敘述此事。我們在
巴塞隆納郵輪碼頭下船,我先後來過三次,於是帶三位,搭每人三
歐元之小巴士,到哥倫布廣場,他們三位開始,計程車遊覽,我拖
著笨重行李,走向鬧區,許多人如此選則,原來從廣場,開始走出,
就是蘭布拉路,這是繁忙鬧街,有一著明之新鮮菜市場,因為時間
尚早,我拖著行李,繞了一小圈,就是兩海鮮餐廳。然後繼續前行
到卡達奴娜廣場,此地就是老巴塞隆納,許多著名建築,我想走到
去年住之旅社搭地下鐵,到比得訂之飯店,因為疲倦,所以在廣場
旁之格拉西亞大道旁,板凳打盹,醒來時有對老者夫婦,對我微笑。

於是我就熟練之,西班牙語自我介紹,說到飯店名,老者夫婦曰,正
準備回家,同一車站下車,但方向相反,願意帶我坐車,我真是喜出
望,外這位太太,一口流利英文,我想他們年齡約在七十許。他們耐
心等候我把笨重行李,擰下地下跌階梯,然後太太先行過關,我拿皮
夾內保存之車票,正待走近關卡,因為我投擲方向不對,機器吃下票
,卻吐不出來,老者要太太向我說明,無慮,將幫我處理。

車站警衛曰,須電話連絡地下跌辦公室,於是老者將我行李,擋住出
事進口,然後打電話,車站開始忙碌,老者詢問尚有幾張未用,我回
答九張,他就繼續摧促,終於有人回答,他們交談者為卡特蘭語,不
久他說車站職員會來,要我無慮。女職員打開機器,拿出夾住車票,
再投擲入車票進口,很奇怪車票,不翼而飛,於是她買張十次車票,
刷下一次,剩下九次給我,我想如果我自己處理,大概就是再購一張
車票。

下車後,我一直感激,邀請他們便飯,他們皆曰不必,詳細語我旅店
方向,道別而去。我順利找到飯店,放下行李,飯店無投幣式洗衣機
,於是我按指示,找到投幣洗衣店,完全自動,洗乾一氣喝成,機器
說明全是西班牙文,我問多位路人,投下十歐元,機器尚不能開動,真
如熱鍋螞蟻,只好敲鄰近辦公室門,終於有位男士,過來解圍,自助
旅行,不能自恃藝高膽大,真是窘況頻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