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6

莫稱我伯父/莊峻華

莫稱我伯父/莊峻華

我之連襟榮祥,年滿55歲,剛從紐約市退休,頭髮斑白,且有落腮
鬍鬚,酒吧印尼青年有禮貌,叫他葩氣,馬來語為伯父,就是父親之
長兄意,榮祥一時承受不了,連曰叫我阿幫即可,莫稱我伯父,阿幫
為馬來語大哥之意,馬來西亞和印尼,同文同種,但似無統一之問題
,此為兩國人之福也。

郵輪上,有許多印尼青年工作,我們最常見到者,餐廳酒吧,按照榮
祥說法,這些印尼青年,都非常有禮貌,十分幽默,而且敬業上進,
在籃海灣工作之一位,隨時找機會,與我日本語問候,日本也開始開
放一些移民就業機會。於是遇到印尼青年男女侍者,我就提醒他們,叫
我葩氣,無問題,但莫稱他葩氣,叫他阿幫,彼此立即會心而笑,此幽
默笑話,一直流傳在船上,跟著我到歐洲,甚至阿拉斯加太陽號,有位
餐廳女廚師,在櫃台內,低頭叫我葩氣,顯然笑話已經傳到第二隻船。

終於有位印尼男侍者,一日早餐,解釋葩氣稱呼,是馬來西亞伯父之稱
,在印尼伯父有不同叫法,翡翠號之酒吧侍者,知道榮祥來自檳榔,所

以稱呼葩氣,我未攜紙筆,只能等待後會有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