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莫以善小不為2016/莊峻華

莫以善小不為2016/莊峻華

我在船上,有三次講到佛學道理,第一次是在性教育課後,話題轉到宗
教信仰,我講給伙伴比得;第二次講給一家荷蘭夫婦和其大姊;第三次
是給我之日耳曼大姊和大姊夫,我講的是佛曰人生八苦,佛學真義,善
用每日,每日過一有意義之生活,我一生不知講過多少遍?這是佛學入
門,了解人生是苦,生命之真諦。八苦中我一時忘記,怨憎聚會,僅此
補正。

比得在紐約,經營事業,包車和化妝品,包車現在掛牌烏博連鎖店,否則
無法生存;化妝品原本兩家資生堂,因想擴大營業,結果遭遇新困難,例
如美容師人事管理問題,他在船上,或是停靠海港,都須要整理簿記,薪
資發放,其夫人因工作壓力,參加宗教信仰,基督教和佛教都來,幾乎精
神崩潰,乍聽下,若是怪力亂神,於是我就開示見解,我自幼就接觸佛法
,先父諱明來公,原是念佛居士,生前幫我結緣,聲聞覺生老和尚,聲聞
者,親自聽講也,覺生所提真諦八苦也,生、老、病、死、得不到、愛親
別離、怨憎聚會,和五陰燴熾。

這就是心經云之,色受想行識之五諦,知道人生是苦的道理,然後開始追
求生命之真義,越南老和尚,我之緣覺大法師,就開始進到我之心門,這
位美麗之荷蘭太太,曾經篤信佛學,後有不解,許多高僧,故弄玄虛,著
實不需,一般人仍舊需要,面對工作,家庭和社會,所以釋一行老和尚曰
,每日追求過一有意義之生活,甚麼是有意義之生活,中國先賢,諸葛孔
明曰,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我常敬佩基督徒,到處傳教,傳播福音,信主得救,無須經過小乘佛法,
聲聞緣覺之鍛鍊,直接上街頭傳福音,全世界拯救苦難者,這是大小善
事,像伸出援手,給中東難民,替外出鄰居拾報紙等,莫以善小而不為,
這是大乘佛法,菩薩乘。

我一生已近尾聲,也算了解人生,也是善小不斷,只遺憾年漸老邁,無甚
作為,此老苦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