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修車行老紳士/莊峻華

修車行老紳士/莊峻華 年餘前,我因舊車年度排氣檢查,認識此加油站,座落於紀念區路和戴莉愛斯 福路口東北角落,昰一加油站,第一年相安無事,去年九月,妻坐車有事,查 引擎燈亮,攜車到車行修理,女店員到辦公室,帶出一位高大體重之老紳士曰, 燈亮無礙,可以檢查,其實為檢查亮燈原因,結果需要更換零件,修理畢,舊 車,1998年Q45,恢復原狀,妻取回使用,駕車大搬家,我領回19年舊車, 並且要車行檢查亮燈和漏油,花上一筆費用,兩次均由老紳士兒子,安東尼處 理,我在店內候車,與老紳士小狗打招呼,有時少東借我坐車到辦公室等候。 有次車拋錨於路上,拖到車行,老紳士值班,接下車後,與我閒談曰,你認為 中國將統一台灣?我說他們真想,英文此字想,可能之想,和不可能之想有異 ,我使用者為不可能實現之想,於是老紳士微笑。 我正驚訝老紳士了解台灣現狀,和過去歷史,知道馬總統之親中國,我說馬無 能,他說我害怕是如此,他知道福爾摩沙,知道金門砲戰,對中國不甚放心, 憂慮美國海軍一日,將為中國趕上,於是我大笑曰,中國文章,中國人自尊心 ,喜歡吹牛,老人願聞其詳,於是我有許多準備,就像回復台大明教授一般之 十餘篇,只怨嘆英文不若中文之,運用自如,不久電池充電完畢,講好我先到 阿根廷植牙,再給他通風報信,其實我正期待,也是喜歡,希望是,與他同行 ,老紳士言西班牙語,姓名臉孔,均像愛爾蘭人。 台灣並不孤單,我並不孤單,講到台灣前途,我一直是理直氣壯,台灣無須卑 弓屈膝,國民黨對台灣前途,非常曖昧,一直搖擺不定,台灣人亦安於現狀。 中國人和其他人一般,喜好顏面,報喜不報憂,四川青海大地震,哀鴻遍野, 仍舊不許可世界人,人道支援,全世界僅有四國如此,北韓,古巴,緬甸,和 中國,如此獨裁國度,不願世人目睹其悽涼黯淡一面,老紳士問我,中國會變 成民主法治國家?我相信,緬甸已經開始在變,再來是古巴和中國,美國有許 多中國青年學生,將和過去之台灣一般,將西方文明,帶回中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