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成長期間/莊峻華

成長期間/莊峻華 投資房地產和股票,有一特色,就是要有成長期間,令投資對象增值,當然增值有 些是通貨膨脹,投資上述兩像之厡理101,就是在保護幣值,美金是在貶值中。最 近我之投資兌現動作幅度稍大,賣掉一32年住屋,買進一稍便宜之新居;賣掉一 些25年之成長股票基金,準備股市回跌時,再行買進,當然,其中尚有短期單一股 股票操作,這是成熟投資者必然動作。 我之就鄰居,是位房地產律師,也是房產代理人,其分析茶花女街住居,房價消長, 認為住居房價,其實是地價,將根據新建屋之賣價而定,若高收入買主,對三倍新 屋價格,不皺眉頭,舊屋價格,將繼續成長,建商亦有小計算機,一般買主,房產 代理人,均心中有數,買主衡量學校,交通,舒適,稅捐等因素後,將決定舊屋賣 價,我覺得都市發展到住區,房價必漲。 昨夜,我在年會,巧遇一高維斯敦港舊客戶,其實是位校友,我們之話題,談到 過去我售予之成長基金,她曰早已賣出,其夫婿追問成長如何?我回曰不錯,但 無法詳述,其實賢妻亦經常追問,最近兌現基金和股票總數,已經超過歷年來之 投資總額,未賣出之證劵,仍然再成長中,提更遠者,2000年開始,每年領出 退休金,加上售出兩租屋現金,提供兩子女完成大學學位,幫忙家計,當年我已 經無甚收入,十年領出之退休金總數,已經超過歷年投資之總額,餘有證劵,仍 在成長中。 家境富有,是富貴之主因之一,但非人人皆有;高收入者和儲蓄兩項,亦可致富, 三種因素,均須成長期間,富無三代,貧無三代,此三代為時間,為成長期間; 醫生高收入,必須開業時間長,生意多,始能致富;儲蓄習慣,需要經常時長, 始有積富一天,而且要一代傳一代,此和投資之道理相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