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油漆日/莊峻華

油漆日/莊峻華 整理出車庫一角落,我開始油漆一舊鞋架,此白色鞋架,原為賈麥爾 在1990年,訂在茶花女街舊居,第三浴室外,置放多少人穿鞋,是 最重要之一站,進出入均須報到,出外穿鞋,回家脫鞋,一家四、五 口,多少新舊鞋,賈麥爾將鞋架,結結實實訂在兩牆壁上,白漆淹沒 細釘痕,一時動彈不得,鞋架體積算大,我請地毯師傅,兩釘訂在新 車庫地毯一牆上,另一邊與車庫物架櫃,尚有半呎,我也不計較,賢 妻馬尚置放許多盒穿鞋,無所謂油漆與否。 我將舊白鞋架,濕布非肥皂水擦淨,淡藍色油漆,蓋住二十餘年痕跡 ,油漆是辦公室牆壁新油漆所剩,塗完鞋架,又漆上車庫內門附近幾 處始用盡,我之油漆技術,並非不佳,而是工具不足,維持乾淨則有 之,美觀則不足,我曾漆過幾次內外房屋,漆完後,油刷均無法洗淨 再用,於是此後油漆,均採用使用一次報費者,工作粗糙,無法與細 心者相比較。 房屋油漆,就像畫家之寫實派,非常工整均勻,調色亦然,從房屋油 漆之成品,可觀察出油漆者之技術,和屋主之喜好,我在檢視舊屋主 ,留下來之油漆,每桶均有分類位置,讓我隨時可以補救意外折損, 使用之油漆,亦是專門店專售,品質達到私人喜好之標準,和我過去 油漆目的,迥然相異,售屋時,屋內屋外均粉刷一新,無容我有置嘴 之處,僅有車庫內,牆壁未曾完成,讓我有棄物利用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