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閒話天寶當年/莊峻華

閒話天寶當年/莊峻華 我在師大校友會年會中,與老友提到戴爾蒙特新居,戴爾蒙特為西班 牙語謂,高山的,我順便提到,該街第一大豪宅,曾是國民黨外交部 休市主管官邸,有熟悉者曰,應是總領事館時代之事,又曰應在楊進 添處長任內,遷移到今日更大新官邸,戴爾蒙特街,興建於1982年, 美國與國民黨斷交,應在1978年,所以是協調處期間,據戴爾蒙特 老居民謂當年,官邸車水馬龍,我真要閒話天寶當年,回憶一些當年 往事。 1989年春天,我在華府參加台人公共事務會年會回家後,一直興奮不 已,蓋蔣經國已死亡,李登輝繼任,台人圈內有波動,許多人準備回 台報效台灣,這些人均一一出現在公共事務會年會,當年台獨主席等 人,均在會場出現,語調上已經承認中華民國體制,我離開台灣已經 14年,想出鮭魚返鄉這一句話,有感於商會在西雅圖開會期間,有當 地同鄉介紹此魚,於是激起返鄉之人性反應,我瘋狂之聲稱,願意返鄉 競選國大代表,可以領薪水,又可以在美國計劃光復大陸,台灣同鄉 非常刻薄,均以中風病狂相視也。 於是我開始自導自演,返鄉掙扎之小丑戲,鄉賢簡公勇亦為黑名單被 入境安全管制者,謂此掙扎為小本顛覆,我一一詢問同鄉中同為受害 者,因政治異議於當政者,而無法返鄉,當年住在戴爾蒙特官邸之張 處長亦有41年無法返其中國福州故鄉,許多台灣老芋兵,尚在漢賊不 兩立下,遭受中國人非人性之迫害,當今中國與國民黨中國人,如出 一轍,我仍舊憶得此事,但已經原諒這些官員,我想此為當年官邸,酒 酣耳熱之話題,事隔二十餘年,路過舊處長官邸,想起天寶當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