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內外庭院/莊峻華

內外庭院/莊峻華 幾週前,妻告知新居庭院美奐別緻,比網路相片中美麗,於昰一下午,邀元兒 晚餐,路過新居,參觀其庭院,果然不凡,遷居後,每日搬運舊居舊物,移植 花木,休市冬日霪雨霏霏,仍舊無礙其容,況且鄰居屋舍高大,井然有序,庭 院有專門園藝者規劃,幾種著名花木盆景,若幾類橡樹,楓樹,迪克西木蘭, 九弓皺金娘等,間插許多玫瑰花,我已等不及春天之到來,憧憬春花盎然。新 居有內外院,前院曰外,有三巨樹,為爭奪陽光空間,橡楓木蘭等,均已高聳 入天,九弓皺金娘,被排擠在車道邊,幾株玫瑰,不若鄰居者,我固知缺陽光 者也,我補上一株茉莉,三小株九弓,春天到來,將在外院補滿春花。 我與一舊鄰居道別,幾個月前女主人已告知,即將自行拆除舊屋,但將設法保 留巨樹,男主人告知,一月即將動工,而且新厦設計,將保留內院,此屋特別 ,有外院,內院,和後院,其舊鄰居,愛斯帖拉,也有如此庭院,兩屋均有通 風之籬笆,可以在內院乘涼,觀看街道,其後院為游泳池,三臥室可通達,愛 斯帖拉府,舖滿磚塊,去年,我搬愈千塊舊磚塊,拆卸一甲板,移植15株薔薇 ,售屋後,搬移425塊磚,12株薔薇,幾十粒喇叭花,兩株橘樹,一株九弓等 到奧斯丁給琳兒,其餘者,除幾十株木瓜外,均移植至新居內外院,妻曰破壞 原有庭院規劃園藝。 新居後院,像是內院一般,原屋主舖上大石塊,可從車庫穿過草皮,到東南角落 涼亭,其旁有兩株桂樹,我再補上一株,與冬林邊界有空隙,補上一番石榴。石 徑可西向到西南角落,此為菜圃和椪柑樹,菜圃已經移植番薯,紅椒,和韭菜, 明日起,開始搬運舊居沃土施肥。與南鄰居界,一株巨大楓樹 ,此刻正是落葉, 鄰居有大風鈴,掛在高枝上,北風吹來,帶來清脆聲響。 我出生時,正當中國人接收台灣,糖廠宿舍,庭院尚且有些日本風範,尤其是廠 長宿舍,埔里和虎尾均是,先父分配到之宿舍,昰一兩屋連接之木造建築,也有 前後院,我仍舊憶得前院有一桂樹,粉紅柚,和兩株番石榴,後院有一酸葡萄, 一株酸楊桃,一株羅立盎果,像是釋迦果一般,鄰居有兩株龍眼,四、五年前, 我兩次回台,兩次專程回埔里,均拋下夥伴,專門前往糖廠宿舍,企圖尋找舊址 ,找到接近號碼,但已面目全非,透天屋已經老舊不堪,連廠長宿舍亦是破落, 只有一年路過花蓮糖廠,有間宿舍,屋主佈置庭院,前院都是一叢叢花樹,當 時為春天,非常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