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老頑童採酸橘/莊峻華

老頑童採酸橘/莊峻華 校友明嘉兄府,一株酸橘,每年均有豐收,蓋鳥雀小動物不食,幾年前,明加贈送 若干,我試泡酸橘水以砂糖,效果不慎引人,今年,有熟檸檬蜂蜜水經驗,又錯過 索取凱蒂帶來一袋檸檬,幾日夜不入寐,於是肖想明家之酸橘,週六校友會有飯局 ,明嘉言招待釣魚,我欣然答應同往,並準備索取酸橘,昨晨,將明家吵醒,指樹 上橘紅果實,明嘉曰釣魚回來再採,明家嫂曰回來後,將橘採好贈送,我連忙曰不 必,讓我上屋頂採酸橘。 與外丁魚苦戰一日不下,外丁者時魚也,貌似鱒魚,據聞肉鮮美,下午自由港有陣 雨,於是明嘉鳴金收兵,抵家時天色尚亮,於是抬來一鋁梯,老頑童爬上屋頂,屋 頂斜度45,茶花女街就宅車庫10,鄰居屋頂擇水平,狀況顯然不同,我戰戰兢兢 坐在斜瓦頂上,掏出塑膠袋,將酸局一粒一粒,置放於袋中,果實成熟,果然有香 味,但果皮稍厚。明嘉亦上屋頂,而且直立斜頂上,我不禁雙足雞軟勝,雞軟勝台 語謂,’雙足發軟,蓋我採橘不慎,落梯傷足踝故也,明加贈我兩袋曰,稍候再來採 取,我估計不久,果實將陸續掉落,牛頓如是著名典故。 回家後,晚餐已在餐桌上,我擠出一杯酸橘茶,確實類似檸檬茶,於是我稍放心, 不再後悔未索取檸檬,自當夜後,我已雞及放出風聲,索取檸檬,而且準備敲門 索取橘柚,今年橘科果實大豐收,我享受許多成熟果實,春天已經悄悄到來,後 院椪柑枝稍,已有幾粒小白花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