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懷念東京大谷家庭/莊峻華

懷念東京大谷家庭/莊峻華 老鄰居大谷清兄回賀年信,簡單敘述家庭現況,令我驚訝,大谷兄榮 任東京工業大學副校長,主管財政和公關,於是我派淑敏長公子,布 萊特雷君,和其女同學瑪格烈特小姐,專程到東京拜望,並且帶來幾 張東京工大副校長名片,以資留念,兩青年為紐約藥學院高才生,榮 選為東京實習,去年春天,其父母攜我到紐約州府校園探望,我特別 代其先外祖母,贈送紅包。 清胸為日本經濟新聞,駐休市特派員,約是1985年住在茶花女街舊 居,其街名為蝴蝶,紀念歌劇蝴蝶夫人,每日大谷夫人啟子,帶兩稚 齡嬰兒女散步,經過寒舍,一日岳母大人,前往招呼,因而相識,岳 母能語日文,兩家經常來往,其長子悠,取名自陶淵明之白雲悠悠, 小琳兒一歲,現在德國深造,萊比錫之園藝建築博士班;長女悠子,小 元兒一歲,現在是日本航空,札幌客務服務職員;么女瑤子為平成登 基時,趕回東京所生,為會計師,夫人啟子,今為日本女子網球競賽 組主任,全家人均甚忙碌。 清兄為早稻田出身,英語甚佳,曾外放幾國特派員,自美返國後,已 升為主管,不再離國,休市米其‧利蘭國際機場落成時,曾攜全家回 休市,特別提起訪問陳水扁市長,知道我非常欽佩扁。後來成為日經 週末雜誌主編,2008年離台返美間,飛機誤班次一日,在大阪換國內 機到東京,相約電話。 小時先父常提到,東京高工,是日本工業技術第一名,比東京帝大更 行,清兄曰仍然真實,台灣之成功大學前身,台南高工,就是按照高 等工業學校之理想和制度,成大在台灣和美國之校友,亦是獨黨一面 ,網路上校園大門,有兩棵櫻樹,春天能去拜訪,真是夢想成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