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陪釣/莊峻華

陪釣/莊峻華 好友明嘉相邀釣魚,我知期慣例,欣然接受,前往陪釣,釣魚尚非我個人嗜好,蓋 我仍舊食素,釣魚昂貴,有違我儲蓄習慣,剛好明嘉慷慨,幾次來,我已習得拋線 ,收線,但準備釣具,釣魚中之困境等,仍舊需要老師父幫忙,旅行是我之嗜好, 有日,我將帶明嘉到丹福市,飛線調鱒魚。 因興奮不已,清晨四點,已經起床,連忙製造逆滲透飲水,廢水添加植物賀爾蒙濃 液幾滴,澆灌冬日移植花木,玫瑰薔薇等,已見新芽。飲水製作豆漿,煮上兩盒稀 飯,已經七點半,來不及早飯,但我知道明嘉嫂將準備一咖啡和一食物,於是匆匆 上路,達明嘉府,剛好八點,將他吵醒,前夜,他已準備好釣具,今日釣外丁魚, 像釣小黃魚一般,不用活蝦和浮萍,是死蝦和鉛丸。 我們將釣具,冰箱,推車等,置放於廂車,直奔自由港蝦店,雖言死蝦,明嘉仍舊 不放棄活蝦,有準備兩枝浮萍釣竿,然後到一雜貨店買冰塊,再飲一杯咖啡,舊到 堤岸,今日浪大,雖是滿月,仍舊無魚,遇見一老廣東人,一直搖頭嘆氣,明嘉不 信邪,我也不理,我來釣魚,是培養嗜好,欣賞海邊,體會驚濤駭浪,釣到魚算是 額外收穫。 鉛丸竿須注意竿前彎曲,老師父交待,須迅速判斷,將竿舉高,迅速收線,我一出 手,就釣上三尾小外丁魚,貌似鱒魚,據言有大尾者,然後一直苦戰不下,毫無動 靜。明嘉腹鳴捧場,食畢我準備之綜合稀飯和蘋果,我在釣上一尾鯰魚,準備離去 者路過觀看,始安心離去,今日就是無魚,一位太太釣到一尾,揮長刀斬魚頭,事 後我問彼,是否斬鯰魚,曰否,外丁也,字正腔圓,回家後查老英漢字典,無相近 者。 我正躲在墨鏡後打盹,聞明嘉呼叫,原來一青年提一委外丁魚相贈,彼住大飯店, 無法處理,釣魚純嗜好也,明嘉提到其夥伴上午,釣到一尾大紅魚,被掙扎而去, 非常可惜,明嘉比著約兩呎長。下午自由港變天,開始下雨,許多人離去,我們 到麥當勞洗手,喝上第三杯咖啡,自由港街區寂靜如昔,像是影片中描述之典型 德州小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