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3

老人工/莊峻華

老人工/莊峻華 五年前旅行台灣,在台北某處騎樓下,遇見一老者撿莧菜, 聚精會神,門後是一熱鬧餐館,我趨前誇講,老者朽朽然 曰,都是老人工,有時到東方菜市,巧遇富記大老闆,親 自到菜市買空心菜,打招呼曰,老闆親自來?回曰都是老 人工嘛,富記之腐乳或蒜蓉空心菜,獨步一門。老人工謂 年老者,無法在市場上匹敵,只能選擇非粗重工作,檢菜 ,剝玉米,剝花生等工作。最近遷居,我一直在做老人工 ,搬運內外舊居舊物。 我之老人工,實在包括粗重,若搬運磚塊,花源鋼板,移 植花木,小傢俱,書本箱,衣物,小飲水機等,ㄧ些不願花 錢請搬運公司代勞者,引來賢妻之嘲笑,但是我仍然我行我 素,於是一車過一車,一日過一日,我將千餘塊舊磚塊,分 三家處理完畢,移植幾乎所有可移植之花木,敲下所有德州 橘,約有20小桶,然後開始清理室內,一包一包之舊物,賢 妻一直抱怨其親友,我搬家一直無來逗,只搬一大堆廢物。 如此廢物都是舊日回憶,寧曰棄物,20年前,我整修出租屋 出售,學會換壁紙,其中有幾卷剩貨,置放在舊居車庫,我準 備整理新居車庫,為新居儲藏室,將未用壁紙,重新使用。我 將準備拋棄之舊書桌,舊資料箱,舊書架,舊拷貝機,打字機 等,都搬移到新居車庫,準備大展鴻圖,若我按部就班,應有 半年之忙碌老人工作。 售屋整理,就像期末考一般,一直準備,一直忙碌,一直等到 交接日,賢妻一直報願搬來一大推棄物,很奇怪,是我之老人 工,況且我有物盡其用之聖賢哲學,做喜歡之事,況且建商亦 在觀看賣主是否為垃圾?我非垃圾也,我將設法在交接前,運 用我無限之老人工,免費清除如此棄物,當然,許多棄物,已 經捐給紫心慈善機關,其餘垃圾,我在週一垃圾車來時,過街 操作兩次,老人智慧,老人工作,公司商業大顧問之琳兒,乖 乖交上一千美金,請人搬垃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