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舊西裝/莊峻華

舊西裝/莊峻華 搬家時,我已有十餘套舊西裝,需要乾洗,賢妻交代需要洗淨後,始得搬入新居室內 ,連忙找到一家乾洗站,店越南女老闆曰,是否洗淨後,捐給窮人?我說仍舊穿用, 領衣時老闆再問,是否可贈一兩套給其兄弟,其兄弟身材與我相似,老闆兼營裁縫業 ,可以簡單修剪,我還是保存舊物,舊西裝曾是我職業制服,凡是工作時,必著西裝 ,令人感到有敬業之精神。 我讀師大第一學期後,實在沒有像樣衣褲,父親亦愛莫能助,於是我開始家教,省錢 訂作西裝,當年西裝都需訂作,男生宿舍洗衣店,一位嘉義來之黃姓師傅,有訂作西 裝兼業,量好尺寸,選擇材料後,再其家中縫裁製作,帶到洗衣店,當年材料,均來 自香港英國製造毛料,大皇冠和小皇冠,我固不知其異,一套西裝,可以穿用多年, 服兵役回來,在虎尾教書,經常上台北,辦理出國考試,仍舊在洗衣店訂西裝,這些 西裝,一直穿到婚後,我在研究所時,一日著拖鞋,俊文兄要我回公寓換鞋,曰甚草 率,平日著西裝,甚為整潔,如何淪落為拖鞋?於是我牢記此習慣,終身不踰矩,幾 年後,一位客戶黃大哥曰,日本業務員,出外拜訪客戶,均著西裝,以示慎重。 因體重增加,許多西裝,已經無法適穿,於是陸續添置,大部份是在大百貨公司,選 擇拍賣價格成品,褲長剪短而已,素食後體重減輕,許多舊西裝,又合身適穿,一下 庫存增為十餘套,但因賦閒在家十餘年,一直沒機會穿著,休市洗衣店老闆退休,其 店年前尚有營業,今日已拆掉,興建美觀之商店中心。 新居設計,將衣櫥併入浴室,不利毛織西’裝,蓋潮濕也,我需要經常提出室外日曬, 西裝為一格式,無甚改變,尤其非身材高大者,無須計較流行與否,終究是西裝再 流行,亦無法改變短小身材之憾,不如面對事實。整理車庫舊物,有兩舊小毛毯, 美國流行觀看球賽,天氣變化,不時之用,小孩已成年,小毛毯為兩小貓佔用,賢 妻堅持需要乾洗後,始得登堂入室,我深覺過份浪費,不如日曬後,吸塵除去貓毛 ,留在我整理出來之車庫,就像長霉西裝一般,日曬殺菌後,拍掉塵埃,仍舊衛生 ,仍舊環保,仍舊儲蓄,有多種功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