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21

不聽老人言/莊峻華

 不聽老人言/莊峻華

在台灣學中國文化,常見一句曰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算是身體健康,在那貧窮時代,健康身體,是一好條件,可以專心學校課業,不受病苦折磨,平時家長也再三強調經驗,我一直當作祖傳秘方看待,最近,愛美牙疼,一時找不到專科牙醫,我就建議她喝綠豆湯,這是吾家秘方,把綠豆煮沸,淅出熱湯,加些鹽於熱湯中飲用,綠豆湯有退火作用,我們沒有牙險,看牙醫很貴,我一直喝熱綠豆湯,大概掉下十顆牙齒,愛美無耐,只好聽從我建議,暫時止痛,等到週一看專科牙醫,牙醫詳細清洗牙齦蛀掉中空處,然後兩週後,再回一般牙醫做牙套,就是金嘴齒,如此可以暫時保住該牙,我就讓它自行脫落,然後再做假牙,我現在有假牙十一顆,不太方便吃牛排。

昨天清晨開始咳嗽,我已久病成醫,立即煮沸開水置於檸檬汁蜂蜜中,第一口經過喉嚨,立即感覺去痰,然後再掏一湯匙京都川貝枇杷膏,已是萬全,如是效果不佳,我就需要買葡萄柚汁補充,這是先岳母大人秘方,我甚至傳給郵輪上之愛女,她們也會感冒,而且郵輪自助餐廳有材料,若嚴重,只好求助抗生素,這是醫生開處方。

這是一般家庭衞生常識,我感冒是因為天氣轉涼,我又鐵齒下水游泳,老身已不若當年,感冒是應該的,還好我已打武肺疫苗三劑,天天戴口罩,勤肥皂洗手,否則淪落到有體溫,上牙醫診所洗牙,量體溫後,真是百口莫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