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21

賀元兒生日快樂/莊峻華

 賀元兒生日快樂/莊峻華

月底元兒37歲生日,為父者諸多感慨,我們是苦盡甘來,37年歷經浩劫,總算克服困難,他在住家附近一超市工作13年,最近升為小夜班,下午三時至半夜十一時,首次每週分配40小時工作,週休六日,算是全勤店員,他的人生際遇坎坷,但我們都一一克服,我在這高興之日,來回想這艱難的過去。

元兒出生困難,六歲始能自然呼息,然聲帶已破損,聲音沙啞若老人,大學畢業,僅能在一超市工作,從最低工資開始,20小時一週夜班,逐漸增加到30小時一週,如此13年。我們將他留住家中,住屋均在其店面三英里內,包括食衣住行,除零用錢外,他全部儲蓄退休金,現在儲蓄增值收入,已經是工資收入之三倍,已經有可觀之儲蓄。

我甚自信我們是模範父母,他也是模範子女,這一年我常到其店面購物,和其同事聊天,同事們均甚喜歡他,他為人像其母,有禮貌不咄咄逼人,容易與人相處,為人單純,沒有世俗劣習,而且非常認命,不會自尋麻煩,有時候遇見找麻煩之客戶,他也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我很清楚語他,我一生節約儲蓄,都將給他,他也無甚驚訝,不給他我給誰?每天我都看到許多人缺錢之窘況,我年幼時有此經驗,養成不喜花錢之習慣,元兒也感染此習慣,我們都是量入為出,避免拮据之尷尬,賀元兒生日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