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21

少年時代之讀書/莊峻華

 少年時代之讀書/莊峻華

最近天天清晨打網球,經常開始滿四人,於是我堅持散步足球場,期待巧遇幾隻愛犬朋友,秋日到來,氣候涼爽,鄰居開始在社區散步,我是在活動中心觀看籬外,踩過草皮,讓我美憶少年時代之讀書習慣,台灣的學校生活。

 我是十歲搬到虎尾鎮,那是小學四年下,六年級畢業,就需升學初中,尤其六下,很多自習課,學生在課堂自修,當時升學考三科,國語,算術,和常識,常識就是中國地理和歷史,也有一些近代世界地理歷史等,除算術需要桌上演算外,其餘兩科,都可以背誦,誦就是朗誦或默念,朗誦可以邊走邊唸,我在小學就學會此習慣,一方面也顯示他人,我甚喜愛讀書。

初中後,邊走邊唸,加上英語,我喜歡背英語短文,而且非常毅力,對後來移民美國很有幫助,邊走邊唸,從安慶操場,走到糖廠公園,虎尾溪畔,家裡桌椅不夠,庭院也不空曠,讀書散步習慣養成,我的初中,高中,大學等過關,與此有關,來美國後,圖書館普遍,研究生有特殊小間桌椅,以供書寫論文,結婚後,連小孩們都有自己方間書桌,不需要邊走邊唸矣。

美國學校教育,不講究背誦,重視解題,解題包括作文,查資料,當然數理科學,仍舊是演算,我在美國考保險和證券代理執照,栽在法律甚多,這是因為我無此背景,最後一次考教師執照,也敗在教育法規,不是我不讀書,是因為我不再邊走邊唸,不再投資於散步草皮上,然我也無試需考,無關需過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