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21

埔里廬山溫泉美憶/莊峻華

 埔里廬山溫泉美憶/莊峻華

昨日翻閱網誌,兩篇埔里廬山溫泉,激起一生美憶,我出生於台灣中部山鎮埔里,一直到十歲,始隨先父搬離至虎尾鎮,埔里山明水秀,氣候溫和,我移民美國46年,旅行全球,均在追尋童年山鎮美憶,確實也找到,滿足宿願,廬山溫泉之氤氳,仍長繫我心,但這些都是過去之美憶,網誌看到者,均已消逝,兩位版主,携帶我走過吊橋,甚至逛到廢棄之警光招待所,因為地震,南投縣府準備遷村,廬山已經無法生存,溫泉亦不再,面目全非。

一年回虎尾,詢問萬里姊,旅行廬山溫泉舊事,是她携我上廬山溫泉,我們先行,她也憶得此事,我應該是七歲,她是初中一年級,她甚至邀請埔里街上同學蘇阿信同行,蘇後來是游泳省運選手。埔里糖廠安排員工到廬山洗溫泉,因山行危險,我們家分幾批,萬里携我頭陣,我們乘座糖廠有蓬大卡車,車爬山路經霧社到廬山,那時候之廬山,蔣介石已去過,我們住舊日日本警察招待所,蔣介石霸占為廬山別墅,但平時提供公營機構旅行住宿,此為廬山溫泉區,當年惟一住宿設備,現在此設備已經荒廢,但輪廓尚在,我仍然可以憶得當年,室內溫泉和室外泳池般大之溫泉。莫那魯道當年在此抵抗日軍,中國人在此立碑紀念,因此日人始知廬山溫泉,廬山名取自於蔣介石。

當年舊吊橋,非常驚險,和今日吊橋不同,拿是真吊橋,晃來晃去,底下是萬丈深坑,當年有綠色小鳥,仍有印象,因為室內溫泉人擠,所以我們使用室外溫泉泳池,網誌看不出尚有溫泉痕跡,僅曰可煮蛋,我看網誌描述廬山溫泉,非常傷心。

離開埔里後,我一直設法重返埔里,高中一次,大學一次,來美國後一次,每次都設法搭車上廬山,埔里有客運上山,最後一次是2008年,我們租車上山,回來後,峻嚴告知廬山地震山崩淹水之消息,非常遺憾。

美日兩國均有溫泉,尤其日本,溫泉設備普遍,美國北加州,科羅拉多州等,都有溫泉,我不是很迷溫泉,尤其我甚節儉,不喜花錢洗澡,尤其我無法分辨熱水之不同,但是溫泉氣氛,確實迷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