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21

網誌上的滿洲國公民/莊峻華

 網誌上的滿洲國公民/莊峻華

昨日在網誌上看到一篇,滿洲國公民,這是甚麼是亞洲節目的一篇,我是第二名讀者,而且留言,主持人訪問一位奧勒岡大學博士生陳小姐,講述滿洲國和滿州利亞,她的研究是滿洲國電影史,滿洲國是帝日關東軍設立,1932-1945,剛開始電影有統戰成分,下半段提到滿洲國生活實體,她舉李香蘭電影為例,李就是山口淑子,後來的日本眾院議員。滿洲國有德州這麼大,主要居民是漢人,滿人,朝鮮人,日本人,蒙古人,和俄羅斯人等,當年的滿洲國建設,遠比中國首都北京先進,這是因為日本先進之故,日本人之效率,當年蔡英文總統之令尊大人,也住滿洲國,台灣人很多因日本移民滿洲國,戰後有些返台,有些滯留滿州利亞,現在之中國東北。

主持人問到如何增進滿洲國知識,陳回答可參考李香蘭電影,溥儀傳記電影,當然可尋找到之當年電影,我對滿洲國有感情,我的義母是滿人,家住奉天,滿清貴族後裔,我有一位義女,與她同姓,非常親切。舊旅順高等學校,有一寮歌曰北歸行,非常動人,我聆聽後查谷歌,加上我對台灣之戰前感情,於是我留言期待有一日,滿洲國將是一獨立於中國之外之自由國度。

No comments: